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语言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9号

作者:语言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党办  时间:2019-09-05

语言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

第9号


语言研究所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根据《语言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语言所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安排,语言所党委7月31日至8月2日组织全所人员到社科院党校密云分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参加密云培训人员69人,除少数在外地进行田野调查未能参加外,其他因特殊原因(如:因单身带哺乳期幼儿的人员)不能前往密云参加培训人员,由一位党支部委员带领在本所会议室进行集中学习,学习期间按时考勤,并提交书面学习报告。

  本次培训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开展了七项专题活动,取得多项学习成果。

  专题一:主题教育党课

  语言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7月31日下午正式开班。在培训班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陈文学书记做开班动员并讲主题教育党课。党课题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三大体系”建设贡献力量》。陈文学指出,要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从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党纲党章、革命精神、英雄人物中汲取力量;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专业能力突出,工作作风务实,道德品质优良;要明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了解推动“三大体系”建设的全院工作大局,为“三大体系”建设做出我们应用的贡献。

  专题二:学科和人才建设报告

  8月1日上午,刘丹青所长做语言所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报告。报告回顾了语言所学科发展的历史背景,以及学科体系的重要变动和局部调整,从本世纪初重点学科建设到登峰计划,新时代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着重从语言所建所七十年来的学科建设情况和人才发展情况进行梳理,结合“三大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对语言所目前的科研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了介绍。

  专题三:纪检工作报告

  8月1日上午,纪委书记李爱军做纪检工作专题报告。她首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了杨笑山同志在我院纪检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语言所纪检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专题四:保密教育党课

  8月2日下午,白晓丽副所长讲保密专题教育党课。白晓丽详细讲解了我院保密工作要求,通过大量案例提示大家要提高保密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保密方面要时刻保持警惕。为配合保密教育,7月31日晚上,陈文学书记主持语言所新进所人员保密安全教育专题培训,集中观看保密教育片。

  专题五:主题教育调研和调研成果交流

  1.陈文学书记8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主题教育调研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室主任、职能处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青年科研人员代表30人参加调研会。出席调研会的人员畅所欲言,在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人才培养、词典编纂、期刊建设以及改善科研环境等多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2.陈文学书记8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主题教育青年调研座谈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青年小组负责人,以及3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和博士后代表16人参加调研会。陈文学书记传达了谢伏瞻院长在全院青年代表大会上讲党课的内容。青年调研会集中征求了青年科研人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对所里的意见建议。陈文学代表所领导班子寄语新入职的青年同志,勉励他们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意识,不忘初心,继承传统,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在语言学“三大体系”建设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3.陈文学书记8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语言所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语言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把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主要包括:党委设立主题教育意见箱,所领导班子设立主题教育接待日,党委书记带队到各支部调研,纪委发征求意见函,召开中层干部和青年科研人员主题教育调研会,同时语言所领导班子还围绕“三大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各项调研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果,包括详列的问题清单及改进意见。

  专题六:领导班子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

  陈文学书记8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所领导班子和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研讨主题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与廉洁自律。参加人员包括:所领导班子成员陈文学、刘丹青、李爱军、白晓丽;党委委员:谭景春、方梅、白长茂;纪委委员:沈明。与会所领导和党委纪委委员围绕研讨主题分别谈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至此,所领导班子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个专题集中封闭学习全部完成(7月29日下午2:30在语言所中会议室,研讨主题: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7月30日下午2:30在语言所中会议室,研讨主题:理想信念与宗旨性质、担当作为;8月1日下午2:30在密云培训基地,研讨主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与廉洁自律。)

  专题七:支部主题教育

  8月1日下午,语言所各支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由支部书记组织本支部党员,以及支部所在研究室、编辑部和职能部门的非党员参加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部署的相关学习材料,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刚要》和《语言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新材料》的内容开展研讨;各支部书记组织大家集中收看《不忘初心邓稼先》和《中共早期在北京的革命活动》两部教育片。

  专题八:支部书记会

  陈文学书记8月2日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支部主题教育近期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和我院有关主题教育对照检查要求,进一步深入做好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所领导班子、党委党办、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8月2日下午,陈文学书记在语言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上做了总结。

语言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6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