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致全国语言学界中青年学者的倡议书

作者: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10-09
字号:

  “迎接二十大,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9月29日,“迎接二十大,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天伟代表国家语委首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发布“致全国语言学界中青年学者倡议书”。

 

 

  致全国语言学界中青年学者

  倡议书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更好服务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语委中青年学者代表,我们向全国语言学界中青年学者发出如下倡议。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深切寄望,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将学术研究融入到国家发展中,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使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惠及人民,努力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贡献的学者。

 

论坛现场

 

  深刻把握语言文字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和战略资源属性,充分认识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深入调研海内外语言生活,系统考察不同层级、领域的语言应用。深化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紧盯前沿领域和新兴领域,努力构建本土特色理论体系,进一步促进语言研究方法的现代化、系统化和科学化,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学术贡献、提供智力支撑。

  树立学术自信,立足中国实践,推进中国特色语言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对话,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提升中国语言文字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现场

 

  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语言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作为,践行学术报国、为国育才的光荣职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服务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倡议者:国家语委首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

  2022年9月29日 北京

 

(文章来源于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