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讣告】沉痛悼念卫志强先生

作者:语言研究所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4-11
字号:

  讣  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研究室译审、中共党员卫志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9日下午两点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87岁。

  卫志强先生1935年2月出生于上海, 1963年研究生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与文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当时的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外语研究室,参与《俄汉大辞典》的编撰工作;1978年恢复业务后,到语言研究所新成立的情报研究室(后更名为国外语言学研究室)工作;1992年评为译审,1990年—1991年任《国外语言学》副主编,1992年—1995年任《国外语言学》主编,并任国外语言学研究室主任,1995年6月退休。

  卫志强先生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社会语言学、语用学和翻译学,翻译、发表多篇高质量论著。译著《神经语言学》(与赵吉生合译)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神经语言学领域的著述,对开拓我国的神经语言学研究起到积极作用;专著《当代跨学科语言学》曾被许多高等院校语言专业列为硕士研究生的教材或必读参考书。 

  卫志强先生退休后积极为语言所的建设做贡献,80高龄仍毅然承担我所“马工程”项目,主编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语言》;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期间,勤勤恳恳,尽心尽力,为语言所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做出很大贡献。

  卫志强先生的逝世是我国语言学界的重要损失。对卫志强先生的逝世,我们深表哀悼!

  卫志强先生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2022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