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胡建华:党日活动培训学习感想

作者:胡建华  来源:语言所  时间:2017-06-30

  2017年6月19日-21日语言所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培训班,到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八路军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以及白公馆、渣滓洞以前都来过,但每次来学习都感到自己的灵魂得到洗礼。

  这次培训学习对我的触动很大,学习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应当向先烈们学习什么,在和平年代应该怎么向他们学习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们首先要学习先烈的理想主义精神,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而这种理想和信念是理性选择的结果,而不是情感因素驱动的。陈然烈士认为“气节是建立在高度理性基础之上,而不是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白公馆、渣滓洞的烈士之所以充满了人格力量,就在于他们的追求高尚。王朴烈士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放弃万贯家产,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母亲,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却深明大义,追求光明和正义,把所有的家产都贡献给了党的事业。作为一名和平年代的党员,我深深感到自己与先烈之间的差距。

  如何向先烈学习,是我从重庆学习回来后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和平年代,我们虽然不大可能像先烈那样处于危难之境,但我们却有可能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丧失理想、信念和气节,其实在点滴事情上,在各种利益面前,我们时时都在经受考验。没有理想,不加强学习,丧失气节和人格,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追求的是精神上的自由,而不是做物质的奴隶。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加强学习、净化灵魂,心里想的应该是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而不是自己的物质利益,更不能为了自己的私利,放弃理想和信念、丧失人格和气节。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