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爱军:红岩党性教育活动感想

作者:李爱军  来源:语言所  时间:2017-06-27

  第四次踏上山城重庆,与前几次目的有很大的不同。这次是参加所党委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到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培训,感受红岩精神接受党性教育。

  十多年前在这里做项目的时候,我曾抽空到白公馆和渣滓洞参观,结合小说《红岩》,对那段特殊的历史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以为那就是红岩精神的全部。这次红岩联线提供的短短两天的培训班,通过理论讲解、实地参观、多媒体再现和实景演出等形式,让我对红岩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领悟。

  让我感动的不只是那些传奇的故事,而是那些故事背后的红岩精神,那就是“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其中,很多的内容可以联系到“两学一做”、加强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建设等学习活动,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1、《我的修养要则》

  1938年3月18日,在红岩村,周恩来同志在他45周岁的生日上,写下《我的修养要则》。这7条修养要则,是周恩来写给自己的生日箴言,是对自己的党性修养、人格修养的要求,只有最后一条是涉及了自己的生活,而恰恰他没有做到的就是最后这一条。这些准则就是今天来看,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一面镜子。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

  六.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2、《狱中八条》

  《狱中八条》是《红岩》作者罗广斌同志,11.27大屠杀的幸存者,根据狱中同志的意见记录整理的对党提出的八条意见,是白公馆和渣滓洞的共产党员,用她们的鲜血和生命留下的经验教训总结。

  其中第一条、第六条和第七条都涉及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尽管《狱中八条》是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那段特殊历时期提出来的,但在当今的和平年代,仍具有现实意义,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不是一句空口号,关乎我们党的生死存亡。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组织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八,惩办叛徒、特务。

  3、纪律是党的生命

  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党课讲解中,有一个非常令人痛心的事情,那就是被捕的党员,有一些完全可以避免被捕的。就是因为一些党员的纪律意识淡薄,没有按照组织的要求销毁看过的文件、严格执行组织撤退命令,造成了党组织的严重破坏。

  血的教训告诫我们,组织纪律是多么重要。党章三十七条:“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纪律是政党的生命,决定政党的力量。毛主席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历史的前车之鉴,再次给我敲响了警钟。现阶段我党的任务是要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外环境复杂,任务艰巨,面临的压力和难度绝不亚于抗战和国共合作时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明确指出坚强党纪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重庆之行,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一是靠理想信念,二是靠铁的纪律。而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所在。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应该在政治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和党中央一致,在科研活动中遵纪守法,始终绷紧党规党纪那根弦,练好内功,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为语言学事业添砖加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