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熊子瑜: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作者:熊子瑜  来源:语言所  时间:2017-06-27

  这次所党委组织的红岩精神教育活动,让我接受到了一次真真切切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收获很大,感触也很深,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不仅仅是那些革命烈士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所拥有的坚贞不屈的红岩革命精神和崇高的革命理想。下面结合支部工作,就本人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所取得的一点心得体会加以简要汇报:

  1、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于一切

  红岩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我想其中最为核心的当属坚定理想信念。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失去革命意志,甚至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当逃兵。江姐在面对敌人的酷刑拷打时说: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和暗无天日的牢房之中,有许许多多像江姐这样有着坚定理想信念和顽强革命意志的共产党人,他们至死不屈,经受住了生死考验,用自己的鲜血和宝贵的生命捍卫了党的尊严。他们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革命精神与世长存,他们的理想信念坚若磐石。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所党委组织的红岩革命精神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同志缅怀先辈、重温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就是要用革命历史这一“最好的营养剂”,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成果,我们支部将组织党员同志围绕红岩精神进行讨论和交流,让广大党员同志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2、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现场讲解的内容中,革命烈士许建业的事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讲解员说道,许建业被捕后,敌人妄图在他身上打开缺口,施以种种酷刑,继而又以高官厚禄、金钱美女相诱,许建业视死如归,坚贞不屈。但由于许建业没能遵守党内纪律及时销毁其他同志的入党材料和地下组织的联系名单,并轻信了监狱看守陈远德,急中出错,让其担任送信人,不料此人却向特务告密,导致重庆地下党遭到毁灭性破坏……。由此我想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做到严守党的纪律,并以此来检讨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一名党员的身份和要求。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有些同志可能会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和科研工作者,不可能去贪污腐败,只要能够一直保持洁身自好、一心一意拥护党的领导就够了。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纪律问题关乎到党的生命。纪律不严会导致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组织涣散等现实危险,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更加突出位置,让支部的每位党员同志都能够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地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最后衷心感谢所党委和党办精心组织安排这次富有成效的党性教育活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