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孟蓬生:党日活动心得

作者:孟蓬生  来源:语言所  时间:2017-06-27

  此次红岩参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共产党员王朴和他的母亲金永华的故事。

  王朴烈士的母亲金永华,早年在日本做生丝和猪鬃的生意,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到重庆江北县成为首富。王朴烈士在1944年复旦大学毕业后,响应南方局的号召,回到家乡农村去建立工作据点。王朴回到家乡后,向母亲提出要一笔钱来办学校,金永华拿出30两黄金,建了一所祠堂,并开办了莲华小学和志达中学,成为地下党开展革命工作和营救被捕党员的秘密处所。当得知组织要筹集一批经费发动武装起义时,王朴又说服母亲金永华将家中田产土地变卖,折合2000两黄金给党使用。地下党组织利用这笔钱在香港购买枪支弹药、医疗器械等物资,然后连续三次在万县地区发动武装起义,成功牵制国民党兵力出征,为整个西南的解放战争作出了贡献。

  王朴的母亲不是共产党员,却前前后后变卖田地折合黄金两千两支持儿子革命。后来,王朴被敌人杀害,家里却没有经济能力把他救出。解放后党和政府决定向他的母亲归还全部黄金。老太太却说:“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

  王朴和他的母亲金永华的故事提醒我们重新思考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以及党员和党的关系。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像王朴和他的母亲一样,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而不是向党和人民伸手,满足自己对于金钱和权力的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以王朴和他母亲为榜样,为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