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付娜:红岩精神自学心得

作者:付娜  来源:语言所  时间:2017-06-27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两学一做”学习计划, 我所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于2017年6月18号至21号赴重庆红岩联线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本人由于家中有不满周岁的婴儿,尚处于哺乳期,出差多日有实际困难,特向党委申请自学红岩精神,现将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报告如下。

  此次自学参考《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培训班学员手册》的日程内容,通过网络观看了音像教学资料《千秋红岩,永驻心间》、《重庆大轰炸》《红岩风骨之再现——沈安娜访谈集录》,并在“共产党员网”上观看了经典影像《红岩解密》(共5集)的教学资料。这些资料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上个世纪40年代,重庆解放前夕,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面对酷刑和屠刀,坚贞不屈,顽强斗争,谱写出壮烈的英雄篇章,每一个人物及其背后的故事都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许建业,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不幸被捕后,遭受了敌人种种酷刑,拒绝了高官厚禄、金钱美女的诱惑,视死如归,威武不屈。在刑车上,他仍然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被杀害时年仅28岁。

  江竹筠,服从组织安排,与彭咏梧从假扮夫妻到结为真夫妻;丈夫战死后头颅被割下悬挂在城墙,她忍受巨大的悲痛,接替丈夫的工作;被捕后遭受酷刑仍拒不交出军统所要的中共地下党情报,并带领狱中同志继续与敌人作斗争;重庆解放前夕,被军统在渣滓洞监狱杀害并毁尸。

  韩子栋,在国民党的多个监狱被辗转关押长达14年之久,身陷囹圄,一心向党,最后虎口脱险逃出白公馆看守所,将国民党在白公馆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公之于众。

  革命先烈在恐怖的环境中,宁死不屈,用自己的鲜血和宝贵的生命捍卫了党的尊严,凭借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毅力、非凡的智慧同敌人做不懈的斗争。他们对敌人充满了仇恨,但他们同样有人间柔情,对自己的妻儿家人,他们有着同常人一样的爱。他们的这种爱是建立在爱国的基础之上的,当这种爱跟对国家、民族、人民的爱相冲突时,这种爱就让步于对国家、民族、人民的大爱。先烈们牺牲了个人的生命、配偶、后代,换得了大多数人的幸福生活,他们的选择光荣而辉煌!

  红岩精神指的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红岩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结晶及其在抗日战争时期国统区的特殊表现形式,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与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2002年5月,江泽民视察重庆时指出:“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2002年10月,胡锦涛在重庆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红岩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这个讲话是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的伟大号召。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身处太平盛世,作为党员队伍的千万分之一,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应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守本职工作岗位,竭尽所能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繁荣安定的和平年代,共产党员的信念、理想、信仰更要经得住时代的考验、安逸的考验。或许我们不用再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以身殉道,但无论在哪个年代,只有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烈士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的解放。我们新一代的党员将以红岩精神为前进的动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作为国家科研机关的一份子,应该不断学习,努力工作,用自己的能力和实际行动,搞好语言学科研究。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