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工作
重点学科
研究项目
学会与学术组织
主办奖项
学术资讯
学术成果
学术动态
学者风采
学者访谈
学者风范
学者观点
学者介绍
语文天地
审音专题
语文漫谈
词语新汇
语言学系
语言学系介绍
研究生名录
今日要闻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EN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被誉为所有汉语词典的“母典”

作者: 来源: 时间: 2021-12-15
字号:

  一、背景

  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责成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1977年5月起改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写中型的现代汉语词典,确定普通话的词汇规范。《现代汉语词典》的编写工作1956年启动,用两年时间搜集了一百多万张资料卡片,从1958年试编样稿到完成初稿,经过1960年“试印本”征求意见、1965年“试用版”送审稿、1973年“试用本”内部发行,到1978年第1版正式出版,二十年磨一剑,精雕细琢,体现了工匠精神和追求完美的品质。《现代汉语词典》是新中国第一部规范型词典,被誉为汉语词典的“母典”。

  二、内容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收各类单字13 000多个,所有条目69 000多条。在第6版基础上,全面落实2013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增收新词语400多条,增补新义近100项,对700多条词语的释义、举例等做了修订。

  三、规范性和权威性

  《现代汉语词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纂,先后由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丁声树先生主持编写,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后又经多次修订,与时俱进,其准确性、规范性、权威性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为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销量

  累计发行7000余万册,是我国母语学习最重要、最基本的语文工具书。

  五、荣誉

  1993年首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1994年第一届国家图书奖;

  1997年第二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

  2002年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

  2007年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2013年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按照国务院指示编写,一部久享盛誉的规范型词典;一个专业权威的学术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一家百年历史的出版名社——商务印书馆,被指定出版《现代汉语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