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工作
重点学科
研究项目
学会与学术组织
主办奖项
学术资讯
学术成果
学术动态
学者风采
学者访谈
学者风范
学者观点
学者介绍
语文天地
审音专题
语文漫谈
词语新汇
语言学系
语言学系介绍
研究生名录
今日要闻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EN

任荷著《“名词动用”与上古汉语名词和动词的语义属性》出版

作者:历史语言学一室 来源: 时间: 2021-12-07
字号:

任荷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7月出版

  一.内容简介  

  任荷著《“名词动用”与上古汉语名词和动词的语义属性》2020年7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

  在上古汉语时期,“名词动用”是一种比较活跃的语言现象。本书从三个最关键的问题——动用的事实、动用的制约、动用的过程与机制——切入,系统、全面、详尽地考察了上古汉语中名词动用的现象。

  本书特别强调通过对名词、动词的语义属性的细致描写和深入分析,来探究名词动用的深层规律与机制。基于分布分析方法和词义分解方法,详细描写了起源名词和名源动词的句法表现与语义结构、起源名词和名源动词在彼此的语义结构之中所处的位置和扮演的角色。在此基础上,集中探讨了名词动用的语义基础、名词的语义属性与概念场的系统性对动用行为的制约作用、名词动用的实现机制等问题。最后,根据三个重要参数为上古汉语名源动词划分了层级。

  除绪论和结语以外,本书共有四章。第一章介绍上古汉语名词和动词的词义描写体系。重点介绍名词的物性结构和词汇类型结构、动词的事件结构和论元结构。第二章是上古汉语名词动用现象的分类描写。在名词概念分类的框架下,将“名→动”配对词分为十一大类并做了细致描写。在各小节末尾还简要讨论了名词概念场与相关动词概念场之间的名动互转现象。第三章系统总结名词动用的语义基础、制约因素与制约规则。重点剖析名词的物性角色或规约化属性在核心性、语义类型、语义特点这三个方面的表现对名词动用的可能性大小及具体路径选择的决定作用。第四章集中阐释上古汉语名词动用的实现机制。首先探讨名源动词的动词身份是怎样获得的,其次探讨名源动词的语义诠释是如何得到的,最后依据三项参数为名源动词划分层级,在三项参数上均取“+”值的A级名源动词是上古汉语名源动词之中最有代表性的成员。

  二.作者简介

  任荷,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汉语历史词汇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在《语言学论丛》《语言研究集刊》《中国典籍与文化》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