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工作
重点学科
研究项目
学会与学术组织
主办奖项
学术资讯
学术成果
学术动态
学者风采
学者访谈
学者风范
学者观点
学者介绍
语文天地
审音专题
语文漫谈
词语新汇
语言学系
语言学系介绍
研究生名录
今日要闻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EN

历任负责人

作者:《中国语文》编辑部 来源:《中国语文》编辑部 时间: 2021-12-11
字号:

  1.中国科学院时期:

  罗常培、林汉达、丁声树先后任总编或主编(1958年至1966年停刊,由常务编委周定一主持工作)

  2.中国社会科学院时期:

  历任主编:吕叔湘、侯精一、沈家煊、刘丹青、张伯江

  历任副主编:陈章太、侯精一、徐 枢、饶长溶、王伯熙、施关淦、刘丹青、方 梅、李 明、刘祥柏

  历任编辑部主任:侯精一、王伯熙、施关淦、林连通、方 梅、刘祥柏

  《中国语文》创刊于1952年7月,编辑部是语言所内与研究组室平行的部门。 创刊之初是由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与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合办,编辑部设在文改会。1956年起,编辑部设在语言研究所,上世纪六十年代起独立。

  从创刊至1962年12月为月刊,共出121期;1963年2月至1966年4月为双月刊,共出20期;1966年4至5月又出月刊两期,1966年6月起停刊;1978年5月复刊以后为双月刊。先后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语文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中国语文》创刊时,办刊宗旨定位于综合性为主、兼顾普及和提高。设有文字改革问题讨论、中国语文研究、语言学著作译述、语文知识讲话、语文教学、语文评论、语文书刊评论、语文笔记、报道、消息等栏目。进入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发表的文章以研究性论文为主。

  1978年复刊时,兼顾语言研究和语文教学问题,定位为以刊登研究性论文为主、覆盖汉语语言学研究各个分支学科的学术性期刊。

  半个多世纪以来,汉语语言研究最重要的学术成果多数首刊于《中国语文》,这些文章引起的学术讨论和引发的学术潮流深远地影响着汉语研究的发展。目前,《中国语文》是汉语语言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