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工作
重点学科
研究项目
学会与学术组织
主办奖项
学术资讯
学术成果
学术动态
学者风采
学者访谈
学者风范
学者观点
学者介绍
语文天地
审音专题
语文漫谈
词语新汇
语言学系
语言学系介绍
研究生名录
今日要闻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EN

语音室主要在研项目

作者:语音研究室 来源:语音研究室 时间: 2021-12-21
字号:

  (一)语调类型学研究 

  语调作为语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韵律特征来表达句子层面的口气和情态等语用意义,广义上语调就是韵律。因此,语调研究在自然语言处理与语言理解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我国语调类型学研究应充分利用语言数据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汉语和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语调类型学研究,在数据、方法和理论等方面跨越式发展,推动形成新的研究理论和方法。 

  支撑项目:语调类型学研究(中宣部文化名家爱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项目,主持人:李爱军) 

  (二)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 

  本项目将通过语音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和认知心理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对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发音偏误和训练策略展开研究。通过揭示不同方言区英语学习者发音的系统偏误,构建针对学习者的韵律特征自动标注体系,实现对不同方言区英语学习者的发音训练和矫正,将研究成果投入实际应用,建设可视化发音矫正和评测平台,对中国英语学习者发音的“中国腔儿”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支撑项目: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主持人:李爱军;编号:15ZDB103) 

  (三)口语语篇韵律研究 

  本课题旨在利用语境韵律研究范式,在口语语篇中,考察语调的韵律特征与语用功能和上下文语境的关系。开展对话意图表达和演化机制的研究,利用类量子纠缠特性实现面向用户人格特质的对话意图理解,利用类量子模型的叠加性实现对话语句的多样化生成。 

  支撑项目:量子信息获取-检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子课题“基于类量子认知理论的智能人机对话技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主持人:李爱军;项目编号:2017YFE0111900) 

  (四)面向语言学的语音学研究 

  语音研究是一个交叉学科,语言学的语音学属于语言本体研究,走过了从早期的口耳之学到现代的实验研究主导的历程。本项研究采用与时俱进的科技手段与实验方法,系统分析汉语、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中的语音现象与语言事实,深入理解语音普遍性与多样性问题。本项研究提倡新描写主义的理论与方法,提倡在语音与语言研究中采用实验证据导向的研究范式。 

  支撑项目:汉语方言研究的实验语音学理论与方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胡方;编号:15BYY073) 

  (五)言语产生机制研究 

  从生理、流体力学、声学等层面分别对言语产生的相关过程建模,并将这些模型有机结合在一起,在统一的框架下对各层面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和验证。这部分工作主要包含发音器官建模,通过控制发音器官的形状和位置可以生成各种静态声道形状;发音运动建模,通过控制发音器官的连续运动可以生成动态变化的声道形状;空气动力学建模,通过对声道内声压分布建模,揭示声道形状与语音声学特征之间的量化关系。 

  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MRI的个性化发音机理研究”(61573254)、“汉语可视化发音学习关键技术研究”(61977049),主要参与人:方强 

  (六)法庭语音研究 

  法庭语言学是法律语言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法庭语言的会话交际和言语行为,着重考察法庭语言的语篇韵律特征,包括韵律组织模式、各韵律层面的声学特征、韵律与语法的关系、语音特征对判决的影响力等内容。我们希望通过本研究,建立起关于法庭言语(或者话语)的跨学科、多领域、系统性研究框架。 

  支撑项目:中外法庭辩论的语音特征、策略及对判决的影响力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殷治纲;项目编号:15BYY061) 

  (七)婴幼儿语言获得研究与语音测试 

  婴幼儿出生后短短几年内就能轻而易举地从完全不会母语到基本学会母语,而成人学习外语却非常困难,很难达到母语者的水平,因此母语获得机制一直是研究者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本项目从语言感知和语言产出两个维度探索婴幼儿母语获得的机制,包括研究婴幼儿的语音范畴的建立、词类的建立以及学龄前儿童发音的发展。 

  支撑项目:院创新工程项目,主要承担人:高军 

  (八)言语脑认知研究 

  以丰富准确的言语事实描述和坚实的语言学理论分析为土壤,积极拥抱脑认知科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力图建立起“使用行为——心理——神经生理”的证据链,多维度综合地解析以中国人为主要对象的言语使用全过程的脑认知机制,构建适用于中国人的言语智能模型。拥有桌式眼动仪、便携式眼动仪,双人脑电系统等先进设备,适合开展不同年龄段、不同方言区、多人对话等研究。 

  支撑项目:汉语特色词类与句法成分交互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罗颖艺;项目编号:18CYY024) 

  (九)老年人语音研究 

  与儿童的语言获得相反,老年人的语言能力和行为表现处于不断衰退的过程。老龄化对语言交际能力与行为产生的负面影响,给老年人的交际活动造成不同程度的障碍,阻碍了老年人与他人交际的愿望,逐渐“去社会化”。这种“去社会化”使得老年人交际愿望逐渐丧失,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对于老年人语言的研究已迫在眉睫。 

  支撑项目:老龄人群语音语料库建设与声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李倩;项目编号:19CYY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