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所建党节专题
追忆“红岩魂”之行导语
红岩魂
追忆
感悟
声音
语言所喜迎十九大
学习路上
系列活动
感想感悟
图片解析
语言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教育
专 题 报 告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事记
领导讲话
理论学习
主题宣讲
专题党课
专题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专题组织生活会
English
About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EN

当代语言学研究室

作者:《当代语言学》编辑部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3-07-31
字号:

   

  部门简介:

  《当代语言学》(双月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性刊物之一。1961年创办内部刊物《语言学资料》,为《中国语文》附属刊物。1966年停刊。1978年复刊并更名为《语言学动态》。1980年更名为《国外语言学》(刊号CN11-1055/H)。1997年更名为《当代语言学》(刊号CN11-3879/H)。几番易名反映了几代学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探索过程。2022年经上级部门批准,《当代语言学》从2023年起由季刊改为双月刊。

  《当代语言学》有着优秀的学术传统,已经成为反映中国理论语言学研究水准的学术旗帜和标杆。《当代语言学》秉持“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之原则,发表理论语言学研究和前沿探索的学术论文,为全球华人学者提供一个在理论和方法上推陈出新、交流切磋的平台。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10-85195392

  电子邮箱:dangdaiyuyanxue@vip.163.com

  其他网页:http://www.ddyyx.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615 房间

  邮编:100732

 

  工作人员:

  完权(主任、主编)、王伟、钱有用、张小倩、彭馨葭。

 

  以往工作人员:

  历史上先后在本室工作过的人员有:彭楚南、宁榘、曹今予、于东林、常福英、赵世开、刘涌泉、赵洵、李锡胤、冯嘉芳、伍铁平、黄长著、陈京生、成立中、周绍珩、卫志强、曲赣章、林书武、黄长著、蔡富友、马莉、张慧芬、廖秋忠、沈家煊、钱敏汝、赵斌、李秋忠、王秀丽、徐赳赳、续丽云、顾曰国、张丽娟、胡建华。

 

  当代语言学研究室及其前身部门历任负责人:

  1962年—1978年,主任:赵洵

  1978年—1979年,主任:冯嘉芳

  1980年—1984年,主任:伍铁平;副主任:黄长著

  1984年—1995年,主任:卫志强

  1995年—1997年,主任:沈家煊;副主任:徐赳赳

  1997年—1999年,主任:沈家煊;副主任:顾曰国

  1999年—2001年,主任:顾曰国

  2001年—2014年,主任:顾曰国;副主任:徐赳赳

  2014年—2015年,主任:胡建华;副主任:徐赳赳

  2015年—2020年,主任:胡建华

  2021年—现在,主任:完权

 

  《当代语言学》历任负责人:

  《语言学资料》时期:

  1961年1月—1962年6月,负责人:刘涌泉

  1962年6月至1966年4月,编辑组组长:伍铁平

  《语言学动态》时期:

  1978年,主编:冯嘉芳;副主编:黄长著

  1979年,主编:黄长著

  《国外语言学》时期:

  1980年—1985年,主编:伍铁平;副主编:赵世开、黄长著

  1985年—1989年,主编:赵世开

  1990年—1992年,主编:廖秋忠;副主编:卫志强

  1992年—1995年,主编:卫志强;副主编:沈家煊

  1995年—1996年,主编:沈家煊

  《当代语言学》时期:

  1997年—2006年,主编:沈家煊、顾曰国;副主编:徐云扬

  2007年—2014年9月,主编:沈家煊、顾曰国;副主编:胡建华

  2014年10月—2015年,主编:沈家煊、胡建华;副主编:徐赳赳

  2016年—2019年6月,主编:胡建华;副主编:徐赳赳

  2019年7月—2020年,主编:胡建华

  2021年—2023年4月,主编:胡建华;副主编:完权

  2023年5月,主编:完权

 

  以往培养学生:

  博士:

  王冬梅、姜美玉(韩国)、廖美珍、梁敬美(韩国)、李善熙(韩国)、马博森、王伟、宋文辉、胡勇、柯航、完权、张姜知、张永伟、朱佳蕾、隋娜、郭秀丽、彭鹭鹭、许立群、杨萌萌、葛成章。

  硕士:

  沈家煊、徐赳赳、陈章云、吴平、王伟、杨萌萌。

 

  历史沿革:

  当代语言学研究室经历了从翻译组、情报资料组、外语研究室、语言学情报研究室、国外语言学研究室到当代语言学研究室的发展历程。

  1958年7月,当时的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制定了十年规划,并调整全所组织,开始建立翻译组,由吕叔湘兼代组长。1959年成立的第三研究组中包括资料组三人(彭楚南、宁榘、曹今予)和普通语言学研究人员三人(于东林、常福英、赵世开)。

  1960年第三季度,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运动中,为促进语言科学的全面发展,语言研究所调配专职人员从事学术资料翻译工作,建立了情报资料组,其任务是了解和介绍国外语言研究的动态。最初的工作是编制《1945-1960国外汉语研究文献索引》,计收专著和论文一千八百余条,油印成册。1961年,在此基础上,扩大编译了《国外汉语研究文献总目》,并展开“国外语言学者简介”调查工作。同年,内部刊物《语言学资料》作为《中国语文》附属刊物创刊。1961年1月至1962年6月刘涌泉任《语言学资料》的负责人。1962年6月,伍铁平任《语言学资料》编辑组组长。

  1962年8月,在时任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赵洵的推动下,语言所组建了20多人的外语研究室,赵洵兼任室主任。研究室包括两个组。第一组编纂四卷本《俄汉详解词典》。李锡胤任《俄汉详解词典》编写组组长、审稿人。第二组进行外语和普通语言学方面个别项目的研究,翻译介绍外国语言学文献,为《语言学资料》编稿。伍铁平任组长。《语言学资料》前后共出版32期,1966年4月停刊。《语言学资料》对国外的结构主义语言学、语言年代学、类型学、词源学、语义学、人类语言学、转换生成语法、历史比较语言学等领域都有译介。其中“描写语言学专号”在国内语言学界曾产生重要影响。《语言学资料》是当时国内唯一的介绍国外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的刊物。

  1978年,外语研究室恢复科研工作,更名为语言学情报研究室,由冯嘉芳任室主任,黄长著任副主任。研究室原有部分研究人员,主要是《俄汉详解词典》编写组的部分人员,有些调往黑龙江大学,有些调往我院情报研究所。同时,原《语言学资料》更名为双月刊《语言学动态》(1978年-1979年),仍为内部刊物,冯嘉芳任主编,黄长著任副主编。1979年冯嘉芳调我院宗教所,黄长著接任主编。

  1980年,语言学情报研究室更名为国外语言学研究室,伍铁平任室主任,黄长著任副主任。同时,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语言学动态》从内部资料更名为正式刊物《国外语言学》(刊号CN11-1055/H)。1984年,伍铁平调往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黄长著调往本院情报研究所,卫志强接任国外语言学研究室主任。1995年8月,沈家煊担任主编兼室主任,徐赳赳任副主任。

  1997年,国外语言学研究室更名为当代语言学研究室,《国外语言学》更名为《当代语言学》(刊号CN11-3879/H)。同年,徐赳赳赴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顾曰国接任副主任。自1997年起,沈家煊、顾曰国担任联名主编,徐云扬任副主编。1999年,沈家煊任语言研究所所长后,顾曰国担任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2001年,徐赳赳学成归来后任副主任。2007年,胡建华接替徐云扬任副主编。2014年10月,顾曰国调任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任主任,胡建华担任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自2014年第4期起,沈家煊、胡建华担任联名主编,徐赳赳任副主编。2016年,胡建华任主编,徐赳赳任副主编。2021年,胡建华任主编,完权任副主编兼研究室主任。

  自2023年5月起,完权任《当代语言学》主编兼研究室主任。

 

  学术影响:

  1992年起,《国外语言学》被列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第一版、第二版。

  1998年起,《当代语言学》被纳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语言学类来源期刊。

  2000年起,《当代语言学》被列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第三版及随后各个版本。

  2013年、2016年、2019年,《当代语言学》入选由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当代语言学》入选由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2014年,《当代语言学》成为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

  2014年,《当代语言学》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

  2018年、2023年,《当代语言学》被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评定为“2018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