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现代汉语大词典

来源: 时间: 2021-12-21
字号:

  《现代汉语大词典》是在现代语言学理论和辞书编纂理论指导下,以丰富、扎实的文献和口语语料为基础,以《现代汉语词典》为参照而编纂的、系统反映五四运动以来百年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大型原创性语文词典。本词典秉持共时性与历时性、规范性与描写性、学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编纂理念,在收词上贯彻“守正、存故、纳新、多元”的原则,是一部广泛吸收学界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

  本词典共分五卷,收录单字字头 13000 多个(按照规范标准确定字形、字音,梳理简繁、正异、异读关系),各类词语 15.6 万余条(其中百科词语约 2.5 万条),配例 40 多万个,全书规模达 1200 多万字。本词典内容丰富,为各类词标注词类,设立“提示”栏、“辨析”栏(辨析实词、虚词 1400 余组),为方言词、地区词标注所属方言类别或地区。第五卷的“附录”为读者提供了文史、科技方面有查考价值的资料。在“附录”后还特别配备了《条目倒序索引》,为词语检索和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本词典所收词语折射出中国社会百多年来不断变革、进步的宏伟历程,具有历史的厚重性、学术的创新性,展现了我国语文辞书编纂水平所达到的新的高度。它不仅是新时代提高全民族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的得力工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不断增强的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