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语言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简报第5号

作者:语言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党办  时间:2019-07-15

语言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

第5号


陈文学书记带队调研第三支部基层党建
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7月8日上午,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按照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研”有关要求,陈文学书记和白晓丽副所长等同志以座谈会形式,对第三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指导第三支部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措施。

  本次调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1.第三支部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2.第三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3.如何进行辞书内容的政治把关;4.如何促进辞书学的学科发展。

  第三支部书记熊子瑜代表第三支部汇报了基层党建情况,所党委委员谭景春介绍了辞书编写过程中的政治把关情况,宣传委员杜翔汇报了第三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集中学习情况,组织委员张定汇报了第三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计划及工作安排,部分党员同志还针对支部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第三支部工作汇报和党员同志发言后,陈文学充分肯定了第三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并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正确政治立场,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努力增强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陈文学还专门针对辞书的政治把关和辞书学学科建设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他指出,辞书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载体,内容方面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体现在辞书的收词、释义和例句等多个方面。在辞书编纂过程中,首先就要把好政治关,大家应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不能出现任何政治问题。为此,编写者应加强理论学习,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对意识形态性较强的词语应重点把控,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确保新编写的各类辞书在内容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编纂词典是职务行为,要始终坚守为国家、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为加强辞书学的建设发展,要做好学科规划包括辞书编纂规划,夯实学科理论基础;要组织好科研工作,明确学科建设与词典编纂的关系;要培养学科人才,着力提高辞书编纂队伍的综合素质。

  陈文学最后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每个步骤都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收到实效。党员同志要按照所党委和支部制定的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安排,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增强党性修养,推动“三大体系”建设。每位党员同志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国家和人民编写出一批传世的精品辞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语言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9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7-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版权所有

京ICP备17005063号-1

邮编:10073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电话:010-85195379

mail:kyc_y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