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继承红船精神,凝聚新时代力量——语言研究所党员赴嘉兴南湖、上海“一大”旧址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第一党支部 项开喜 来源:党办 时间: 2019-05-21
字号: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党委研究决定,以“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凝聚新时代力量”为主题,赴浙江嘉兴南湖、上海“一大”旧址,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主题行”党性教育培训班。


授旗仪式

  一、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接受思想洗礼

  近日,语言研究所在职党员干部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计30多人,在党委书记刘晖春同志、纪委书记李爱军同志的带领下,赴浙江嘉兴南湖、上海“一大”旧址进行了为期4天的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追寻先辈们的足迹,是为了更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班学员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强烈的现场感和使命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并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

  这次教育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精当。采取了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理论教学课堂,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肖纯柏教授作了《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环节,走进乌镇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海宁中国皮革城党建博物馆;瞻仰红船,再现1921年嘉兴故事;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在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与嘉兴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就如何传承红船精神加强党建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


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肖纯柏教授作了《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


走进乌镇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


海宁中国皮革城党建博物馆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在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与嘉兴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
就如何传承红船精神加强党建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内内外外,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等,在导游的介绍和陈列着大量实物、文字、图片、雕塑、沙盘及视频的观看中,参观了馆内的一个又一个专题展区,再现了那个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民族的独立,探索中国前途命运的辉煌历史。特别是1921年7月23日,以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代表发起建立的中国共产党这一政党,他们是如何克服千难万险,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从此开启中国人民为人民的解放、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而不懈斗争的伟大历程。

  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嘉兴红船等红色教育基地后,党员干部们身临其境,更加认识到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一个又一个先辈们通过前赴后继用无畏的生命和理想信念的支撑,最终换取了革命胜利的史实。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表示,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更加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责任和担当将“红船精神”融入到思想和行动当中,确保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科研创新,贡献自身的力量。

  二、深刻领会“红船精神”,做“红船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党的先进性之源,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瞻仰红船

  “红船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新的时代,我们如何做好“红船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全体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系统阐述。

  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紧紧抓住发展创新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推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红船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全体学员一致表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照亮前路的灯塔,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转化为对艰难险阻的勇敢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要用红船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尽为民之责,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答卷。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红船精神融入到自己的科研事业当中。作为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寻求真理当作己任,必须站在社会进步人类发展的制高点上;必须始终面向社会现实,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壮大自己,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必须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化为行动的自觉;必须把自己的学术生命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伟大事业中。为人民著述,为人民立论,在服务人民中实现学术进步、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