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语言研究所召开余光辉同志缴纳大额党费表彰会

作者:董学波 李婧姝 来源:办公室 时间: 2022-07-15
字号:

  2022年7月11日上午,语言研究所召开“余光辉同志缴纳大额党费表彰会”。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文学同志主持会议,通报离休干部余光辉同志缴纳大额党费(20万元)的情况,代表所党委及全体干部职工对余光辉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号召全所职工学习余光辉同志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所长张伯江同志向余光辉同志的女儿颁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的《党费收据》证书。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同志,副所长白晓丽同志,余光辉之女余秋萍女士,以及语言所全体职工参加了表彰会。

  ----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文学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对余光辉同志的表彰通报。

  ----所长张伯江同志为余光辉同志颁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的党费收据(余光辉同志的女儿余秋萍女士代领)。

  ----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文学同志,所长张伯江同志,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同志,副所长白晓丽同志参加表彰会。

  ----余光辉之女余秋萍女士,以及语言所全体职工参加表彰会。

 

  会议通报,余光辉,男,1933年1月出生,199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离休前任中国社会科学语言研究所办公室副处级调研员,1993年7月办理离休,2022年1月逝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余光辉同志留下遗言,要求子女把他的存款2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

  余光辉同志建国前参加工作,1949年8月自愿报名考入华北军区汽车学校,1951年1月至1952年4月为汽车七十六团战士,1952年5月转业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司机班、中央水产部行政处司机班、北汽铸造分厂、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工作,长期担任驾驶员工作,技术过硬,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脏、不怕累,对车辆进行细心检查保养,力行勤俭节约,作风正派,实事求是,组织观念强,1958年--1959年间多次获得组织表彰。

  余光辉同志参军后在部队学开车时,有一次因机件失灵,车钻到山沟导致腿受重伤,部队的领导和同志把余光辉同志从山沟里抢救出来的那一刻让他终生难忘,他说是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要永远牢记党的恩情。从那一刻起,他更加充分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心向党。1969年8月起向组织提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91年9月正式加入党组织。近30年的组织考察期间,余光辉同志坚持理论学习,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迟到早退,工作上毫无怨言。与余光辉同志共同工作的同事回忆说,80年代余师傅开大班车的时候不管天冷天热都保持车辆安全干净,如果听见车下有响声,不论天气状况多恶劣也一定找出故障所在;有时遇上班车突发故障,那时通讯不发达,没有手机,为了不耽误大家上班,余师傅坐公交车一个站点一个站点通知大家;后来余师傅开小车接送吕叔湘先生、刘坚先生,都是提前到地方,扶老先生上下楼,从没出过任何差错;余师傅自已不吸烟不喝酒,从不乱花一分钱,天天带饭,天热时却能慷慨给大家买水;出去开会到中午饭点,他也会拿出自己带的面包分给其他司机吃。90年代初,余光辉同志转为管理岗后负责语言所总务工作,有极强的责任心,使总务工作逐步正规化、制度化,账目清晰,公私分明,受到全所同志的好评。

  余光辉同志的女儿回忆说,尽管父亲是单位的司机,家里人却从没坐过公家的车。有一次当时年仅5岁的哥哥得了急性麻疹,需要紧急就医,父亲也断然拒绝家属提出用公车送孩子去医院的要求;父亲做总务工作时,家里从未用过公家的一张纸,一支笔。在子女眼中,父亲就一直是原则性强、公私分明的。

  余光辉同志热爱党,对党对人民有很深的感情。余光辉同志的子女回忆说,余光辉同志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经常教育子女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条件好了不要忘记还有需要帮助的人。他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但当国家和人民遭遇灾难之时,他都会主动慷慨捐钱捐物。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的时候,不便到单位捐款,余光辉同志就在所在社区捐款1000元。他捐款不图名利,他认为自己深受党的恩泽,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会议指出,余光辉同志离休时间早,工资待遇并不高,子女都是普通工作人员,收入不高,女儿已下岗多年。但是他能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绝大部分积蓄捐献给党,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以来的夙愿,是报答党的恩情的拳拳之心,是牢记入党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值得我们学习和大力褒扬。

  会议强调,全所职工要学习余光辉同志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为党工作、忘我奋斗、甘于无名的高尚品格。

  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语言文字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语言学。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