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语言研究所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作者:张丽娟 来源:办公室 时间: 2022-07-29
字号:

  2022年7月22日,语言所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党委书记陈文学主持会议,所长张伯江、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副所长白晓丽以及部分老干部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陈文学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有关工作要求,我所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目的是发挥我所离退休人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进一步引导老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语言所党委书记陈文学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所长张伯江同志通报我所近期重点工作。他指出,今年上半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下半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所本年度的工作重点;我所的科研工作重点围绕2021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展开。根据教育部的责任分工,社科院以语言所为主开展语言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为国家有关政策提供基本的理论支撑;结合工具书的编纂,对与语言规范相关的文字、词汇、语音等提供理论阐释和支撑。

  张伯江同志介绍了我所工作的几个新变化:一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号召,思考如何为“国之大者”服务。语言学作为一个学术体系比较成熟的学科,服务国家大局,尤其是我所的基础理论研究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二是根据国家哲学社会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我所正在积极筹备申报国家级的语言科学综合实验室项目。该实验室以语音室为主,全所各个学科都参与,前景非常乐观。三是为了适应新形势要求,我所“十四五”期间设立了一个新科研项目,即国家语料库建设。该项目是为了全面支撑语言学的基础研究及工具书编纂而设立,以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为主,组建了一个跨研究室的语料库语言学与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该语料库的技术开发、语料选取及处理水平在国内领先,目前进展顺利。四是《当代语言学》期刊为顺应学界呼声,由季刊改为双月刊。五是所网站全新改版,网站内容更加全面。


语言所所长张伯江同志讲话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林连通同志做了题为《富国强兵 继往开来》的主题发言,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三个方面谈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并对我所科研工作提出建议。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林连通同志发言

  离退休支部党员韩敬体同志围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主题发言,通过家乡豫东柘县韩村百姓衣食住行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离退休支部党员韩敬体同志发言

  离退休支部党员李志江同志围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主题发言。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我国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对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给予充分肯定;又结合自己从事的辞书工作谈了新时代以来我国辞书事业由纸媒辞书向融媒体辞书发展的迅猛势头。

离退休支部党员李志江同志发言

  离退休支部党员覃远雄同志围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对新时代以来提出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论大为赞赏;从现在的出行便捷、科研经费充足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我所的词典编撰、语料库建设等工作提出建议。

离退休支部党员覃远雄同志发言

  李爱军同志宣读蔡文兰同志提交的书面发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成就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成就》。蔡文兰同志回顾和总结了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非凡历史成就,深感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所呈现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的制度优势。

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宣读蔡文兰同志的书面发言

  白晓丽同志宣读张振兴同志提交的书面发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张振兴同志认为,作为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跟以往一样,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跟着新时代的潮流前进,决不落伍,决不掉队!

副所长白晓丽宣读张振兴同志的书面发言

  陈文学同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老同志的发言讲出了深刻的体会和心中良好的愿望:一是充分认识到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我们现在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二是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三是充分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四是充分认识到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