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语言所领导慰问辞书贡献奖获奖老先生

作者:杜翔 颜玮琪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小组 时间: 2018-12-21
字号:

 

  11月23日上午,语言研究所隆重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辞书贡献奖颁奖会,获奖的老先生大多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参加了《现代汉语词典》编写修订工作,他们目前已八九十岁高龄,体弱多病,无法参加颁奖会。语言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语言研究所所长、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任刘丹青在辞书编纂研究中心秘书长、词典编辑室主任杜翔陪同下,先后登门慰问了获得辞书贡献奖的离退休老专家单耀海、吕天琛、于庆芝、白宛如、宋惠德、王焕贞、麦梅翘、李国炎、吴崇康、吴昌恒等先生,为他们颁发获奖证书,亲切交谈,并代表全所同人表达了对辞书前辈的敬意和慰问。

  语言研究所辞书贡献奖是为表彰在辞书学理论研究与编纂实践上做出贡献的本所离退休人员而设立的,带有终身成就奖的性质。2014年曾颁发第一届辞书贡献奖。本届辞书贡献奖评选发放工作于今年8月部署,由辞书中心秘书组落实,颁奖范围是参加过《现代汉语词典》第1版至第3版编辑、修订、资料工作的人员。

  获奖的老先生谦虚地表示,当时编写《现代汉语词典》是国家的任务,自己并没有想到当年的工作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利益。所里没有忘记上一代辞书人的贡献,能给予这么高的荣誉,令他们非常感动。他们感谢所里一直以来对老同志的关怀和照顾,并对所党委扎实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赞扬。

  单耀海先生20多年前曾主持修订《现代汉语词典》第3版,病重住院多日已不能言语,但刘晖春书记在与老先生握手时感觉到明显的力度,老先生是用握手的方式表达内心思想感情。得知单先生病危的消息后,所党委委员、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谭景春,词典编辑室副主任王伟等同事专门去医院看望了单先生,那天单先生难得地能够坐到轮椅上跟各位老同事合影,大家以为身体有所好转,不料两三天后就住进了危重病房,12月15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刘晖春书记探望单耀海先生

  刘丹青所长登门看望了出院刚刚一周的李国炎先生。李先生240万字书稿《现代汉语例解词典》即将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却已无力完成后面的出版流程。他请家人捧出两大包校样托付给了刘所长请词典编辑室帮忙校读,并请刘所长给词典写序,刘所长郑重地答应了老先生的嘱托。


刘丹青所长为李国炎先生介绍词典室现状

  多年担任词典编辑室资料组组长的宋惠德先生患小脑萎缩,看到刘书记登门看望,眼里含着泪水却又说不出话来。


宋惠德先生

  吴昌恒先生刚入住河北三河燕郊燕达养老公寓,吴崇康先生住在海淀清河第四福利院,刘书记和刘所长分别看望了他们,仔细询问了他们当年工作的场景和当前生活起居的情况。所领导拜访老先生时,所网络信息化工作室李婧姝随同拍摄,留存了宝贵的影像资料,让语言所学人永远铭记辞书人的丰功伟绩。


语言所刘晖春书记(右一)和辞书中心秘书长杜翔(左一)与吴昌恒夫妇合影

  所领导表示,《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是语言所的名片,当年老先生创下伟大的基业,为国家的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后辈要接过接力棒,我们应该把这个事业继承下去,更加自觉地创造性地传承发展前辈学者精神,把辞书编纂跟时代需要、科技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满足国内外读者的需求,无愧于前辈们开创的事业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第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辞书贡献奖颁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