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切韵研究》

作者:语言所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1-11-23
字号:

  邵荣芬先生的《切韵研究》于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08年中华书局出版校订本,2016年5月中华书局再版。

  《〈切韵〉研究》一书主要论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切韵》音系的性质作了进一步的论证。二是对我国学者对高本汉论点的一些重要修正表示支持,并作了进一步的论证。如全浊声母不送气,j化说的不合理,纯四等没有i介音等。三是对前人已经作了论述,但还不够透彻的一些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论证。如唇音不分开合,俟母的独立,常船的地位韵图误倒,幽韵的性质,严凡的互补等。四是对某些被否定的传统说法,作了深入论证,认为符合史实,不应否定。如泥娘的分立,调值的四分等。五是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新看法。如重纽韵字的归类,重纽的音值,庚三等的性质,一些韵母音值的假定等。本书在集成中有所创新,把对《切韵》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