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语言所积极参与社科大本科教学

作者:语言学系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1-11-29
字号: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以来,语言学系的教师积极参与到人文学院本科生的语言学课程教学中,先后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讲授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和语言学概论等课程。2020年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科教融合机制下的文学院,其本科教育由社科院文学所、语言所、民族文学所等单位学者共同承担。

  在文学院担任特聘教授的语言所人员有:方梅、杨永龙、储泽祥;担任岗位教师的有:胡方、贾媛、李爱军、刘探宙、刘祥柏、沈明、唐正大、夏俐萍、肖晓晖、张伯江、赵长才。

  语言所研究人员主持或参与授课的本科课程有:现代汉语(张伯江)、古代汉语(杨永龙、赵长才)、语言学概论(储泽祥)、应用语言学概论(张永伟)、音韵学(谢留文)、方言学概论(沈明、谢留文)、古文字学(肖晓辉)、现代汉语语法专题(张伯江等)、语音研究(李爱军等)、汉语史(杨永龙等)。计划开设课程有:词典学与词汇学、语言学名著选读、语言学方法论、历史语言学等。

  多年来,语言所科研人员除授课外,还以开设讲座、日常交流、指导论文等多种方式对社科大本科生给予全方位的学业帮助,培养了一批对语言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学生。2017级本科生柯昌鑫毕业论文《述结式带宾语的条件与语义指向》(指导教师刘探宙)评为优秀毕业论文,2018级本科生马欣然、刘婷获得推荐免试攻读语言学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