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2018级硕士论文 -- 吴语瑞安方言的元音研究

作者:语言学系 来源:语言学系 时间: 2022-03-01
字号:

何友珏

(男,2018级硕士,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语音学,导师:胡方)

   

  本文以吴语瓯江片瑞安方言为研究对象,对瑞安方言的元音系统进行了声学和发音生理的研究。全文章节安排如下:

  绪论部分介绍了元音研究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内外对与汉语及其他语言的发音生理研究。此外还介绍了前人对于瑞安方言的研究状况。

  第一章对瑞安的地理人文做了简单的介绍,涉及瑞安市行政区划和历史沿革。另外还对瑞安方言的音系(声母、韵母、声调、连读变调)做了详细介绍。

  第二章介绍本文的研究方法,包含声学研究和发音生理研究两部分。具体内容有发音合作人信息,目标例字,调查仪器型号介绍,采样数据参数,数据提取标注,数据分析手段。

  第三章对瑞安方言的声学面貌进行了具体说明和描写。通过绘制声学元音图,检视瑞安方言元音的声学分布。对于单元音绘制了总体和个体的频谱分布图,并对频谱分布接近的元音进行了单因素方差分析。对于双元音,比较了其首尾成分与相对应的单元音的频谱分布。对于摩擦元音还进行了谐噪比的测量。

  第四章对瑞安话的发音生理面貌进行了具体说明和描写。利用超声影像技术采集了瑞安话12个单元音的矢状面静态发音图像。每位发音人的发音生理图像都进行了单独说明。对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元音采用平滑样条方差分析(Smooth Splines ANOVA)。

  第五章对瑞安方言的历时演变进行了讨论分析。分别说明了[ɯ u o]和[y ʉ ɿ]的历史来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近百年来瑞安方言的音韵变化。

  结论部分为对本文讨论内容的总结,并对本文研究的不足做了反思,对未来的研究做了展望。

   

  关键词:瑞安方言,超声,摩擦元音,唇齿元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