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考点(1172)考生须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时间: 2023-12-20
字号: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4日举行。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认真阅读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北京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生须知》和本考点发布的各项考试信息,严格、按时做好各项考试准备。

 

  一、考前准备

  1.身份证

  本人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下载打印准考证

  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下载打印《准考证》。注意: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3.带齐考试用品

  考生只准携带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考试用品,如黑色字迹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等,或者按照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所需携带的用具。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等)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生在考场内不得传递文具、用品等。除考生《准考证》上招生单位说明栏中注明可使用不具有存储功能的计算器的考试科目外,其他科目一律不得使用计算器。

 

  二、考场分布

  本次考试安排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进行。我校所有考场均设置在教学楼,不提供提前现场查看考场服务。具体考场位置请于12月21日上午9:00以后到我校招生网通知公告栏目中查询相关通知。

 

  三、进入考点安排

  校外考生进入考点检查材料:有效期内身份证原件、准考证。

  因校区车位紧张,考试期间不允许校外车辆(含出租车)进入校园,请考生尽量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前来考点。详细出行路线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网站主页http://www.ucass.edu.cn右上“联系我们”页面。我校将于12月23、24日早上7:30—8:35,下午17:20-18:00在地铁房山线广阳城站A口与学校东门之间安排摆渡车接送考生。

  按照教育部规定:正式开考时间(北京时间)为上午8:30,下午14:00。每科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今年研考入场新增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为避免发生拥堵,请考生务必做好时间规划,提前到达考点,考试当日进入考场查验证件及安检开始时间(北京时间)预定为上午7:30,下午13:10。

  校外考生进入考点后需按照引导依次完成存包、身份识别、安检,然后进入考试封闭区域(教学楼),经各考场监考老师检查后进入考场考试。

 

  四、配合进行安全检查

  进入考点后,所有考生均须先将物品存放在指定区域,只准携带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及符合规定的考试用品,通过安全检查方可进入教学楼参加考试。

  1.考生物品寄存

  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后需先行前往教学楼东侧寄存点对应考场物品存放处进行背包和手机等物品寄存。校外考生进入校园后按照指示标识前往,校内考生可从教学楼北侧道路-教学楼东侧道路绕行前往。考生在物品存放时务必仔细检查、确认将除身份证、准考证、符合规定的考试用品之外的背包和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手环、眼镜等)、无线耳机等具有通讯功能的电子产品等考试违规物品以及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等非考试用品进行自助寄存。避免因安检门报警后还需折返存放违规物品。

  建议考生尽量只携带透明文件袋进入考场。不要在其他区域活动或逗留,排队过程须听从考试工作人员指挥,配合完成身份验证、安检门检查,排队过程中请保持间距,注意防寒保暖。

  温馨提示:

  (1)建议考生在背包上提前准备行李牌等明确身份信息的标识,避免拿错。请考生牢记物品存放位置(考场编号对应存放处)。

  (2)每场考试前,考生需到物品存放处的对应考场存放区域领取标签(2张),其中一张粘贴至考生需存放的物品明显处,交由志愿者存放,另一张考生本人留存,可粘贴至本人笔袋等不易掉落的物品上,请务必仔细保存,不要丢失。考试结束后,考生凭标签领取本人物品,领取时将回收标签。每场考试前考点均会发放不同标签,如第一场考试结束后,考生领走个人物品,在第二场考试开始前需再次领取标签、进行存放程序。

  (3)考生禁止存放有异味、易燃、易爆、违法、有毒物品;不予存放与考试无关的或未经上级教育管理部门批准可以使用的贵重物品、易碎物品。学校在物品寄存处设有视频监控,存放物品如有违规、遗失或损坏,后果由考生自负。

  (4)考生物品存放处开放时间为7:30-18:00,请各位考生在第二门、第四门考试结束后,尽快完成物品领取。存放处到点关闭,不再开放,无法再进行物品领取,请考生合理安排时间。

  2.身份查验

  存包结束后,请考生准备好准考证和身份证,根据现场路线指引依序排队进行身份查验。

  3.安全检查

  智能安检门设置于考场所在教学楼东侧和西侧门厅处,考生进入考试封闭管理区域前须通过“智能安检门”安检,保持合理速度,一次一人依次通过。安检门将对手机、智能手表(手环)、智能眼镜等通讯工具进行识别并警报,如被发现疑似携带违规物品或提示异常报警,考生须迅速自查并主动交出可能引起报警的物品,并再次通过安检门,确认无报警后方可通过进入考场。对于经反复安检后设备仍报警的考生,将单独进行复检。

  因考试入场时间有限,为避免安检门警报导致须多次重复安检,延误入场时间,请考生切勿携带智能手表(手环)、智能眼镜等违规物品,不携带钥匙、金属保温杯、磁卡、打火机、金属手镯、戒指、项链等物品,不穿戴有金属装饰品的衣服、鞋帽、发卡等。

  温馨提示:

  (1)若安检出考生携带电子产品等,考生需自行返回存包处寄存再重新排队安检。为节省时间,请考生务必按要求寄存随身物品。

  (2)对于拒不配合安检并对考点秩序造成影响,或对其他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考生,考点将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3)对于使用轮椅、拐杖、缠有绑带或打有夹板等的考生,考点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轮椅、拐杖等器械进行安检。

  (4)如有因身体特殊情况(如安装有心脏起搏器、金属牙具、使用助听器、孕妇等)无法使用安检设备进行检查的考生,请务必于12月20日前向我校提交不通过安检设备进行检查的申请(发送邮件至yz@ucass.edu.cn须明确考生姓名、身份证号及无法使用安检设备的特殊情况说明并手写落款)和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须有官方机构盖章或提供官方制式材料)。

 

  五、进入考场

  考生应提前40分钟凭本人《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经监考老师查验后进入考场。主动配合监考员按规定再次进行身份验证核查、安全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入场前做好考试相关准备,提前上卫生间,考试期间不得再出考场。

 

  六、住宿、用餐及休息

  我校考点位于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距离市区较远,请各位考生根据情况合理规划,可提前预定我校周边酒店住宿。

  考试期间,我校行政楼一层140教室开放,考生中午可在此指定休息区休息。

  考生可在我校风味食堂扫码就餐,此外食堂提供少量盒饭,考生可购买盒饭用餐。也可以在我校东门和北门外周边餐饮店就餐。

 

  七、其他说明

  请考生密切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www.bjeea.cn)、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生网(https://skdzs.ucass.edu.cn/)最新通知及公告信息,同时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畅通,请各位考生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81360224;电子邮箱:yz@ucass.edu.cn; zsb@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生办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