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

作者:陈丽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4-20
字号: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92-1999)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1992—1996),“九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996—2000),荣获2002年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前期成果为40种现代汉语方言音档。现代汉语方言是一个多层次的语言体系,它的纷繁、复杂情况是世界上其他语言所少见的。《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主要参考《中国语言地图集》对汉语方言分区的意见,从众多的方言点当中选择40个有代表性的点,涵盖了汉语方言的各方言区及有特色的方言片的主要代表点。包括:官话区的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南京、合肥、郑州、武汉、成都、贵阳、昆明、哈尔滨、西安、银川、兰州、西宁、乌鲁木齐;晋语区的太原、平遥、呼和浩特;徽语区的歙县、屯溪;吴语区的上海、苏州、杭州、温州;湘语区的长沙、湘潭;赣语区的南昌;粤语区的广州、南宁、香港;闽语区的厦门、福州、建瓯、汕头、海口、台北;客家话区的梅县、桃园。40种音档每本音档含小32开,不到200页的文字本及60分钟的胶带录音。从1992年出版第一种《上海话音档》到1999年出版最后一种《北京话音档》,前后将近10年时间。语言学界的60多位学者参与了编著。基本上反映了汉语方言的主要面貌。《现代汉语方言音库》是用有声的形式保存现代汉语方言,为后人留下一份极为珍贵的现代汉语方言的有声资料。

  上海复旦大学钱乃荣教授以《汉语方言研究中的新收获——祝贺现代汉语方言音库发行兼评<上海话音档>》为题发表书评(刊于《语文研究》1995年第4期)。这篇书评指出:现代汉语方言音库的建立,结束了我国汉语方言的出版物仅停留于书面描写各地方言现象的历史。它是我国汉语方言研究史上值得祝贺的一件大事。这套方言音库因循着深入开展方言研究的需要而诞生,是我国方言研究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二期成果为《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10月)。《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是“九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五”重点电子出版物。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是对《现代汉语方言音库》的切割、补充并数字化。从早期的胶带录音转为数字录音并重新编排处理。《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还收录了《现代汉语方言概论》的电子本。该成果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内容:

  一.概况库。介绍官话、晋语、吴语、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闽语等九大方言区,重点介绍了每个方言区的地域分布、历史形成,方言特点、方言分区以及对前人研究的评述。这部分内容另有专著《现代汉语方言概论》刊行(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年10月)。

  二.语料库。有五部分内容:1. 40种汉语方言代表点的语音系统;2. 40种汉语方言字音(常用字764×40点。特字147×40点);3. 40种汉语方言词汇(180词目×40点);4. 40种汉语方言语法例句(55条例句×40点);5. 40种汉语方言长篇语料。《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以条目为纲,排列四十点的语料。不论是字音,还是词汇、语法例句及长篇语料,所收语料均具有可比性。字音列出每一个字的中古音韵地位及40种现代汉语方言的读音。中古读音不止一个的,分别录出。对文读、白读、又读、变读、俗读、训读等都做了记录。特别是特字部分对于认识语音的演变、研究例外字音的规律都很有用。利用字音的资料,研究者、学习者能够相当便捷地进行方言字音的共时与历时的研究。《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主要语料都是有声的,对于汉语方言教学以及进行比较研究均能提供诸多便捷。

    《现代汉语方言音库CD》是中国语言学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使用者可以充分利用音库进行汉语方言诸方面的研究,不仅对于汉语研究、语言教学、语言应用具有实用价值,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