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夏俐萍、唐正大编著《汉语方言语法调查问卷》出版

作者:上教语言学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1-09-29
字号:


《汉语方言语法调查问卷》
夏俐萍 唐正大 编著
刘丹青 审订
2021年8月 上海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问卷是在刘丹青等《汉语方言语法调查问卷》(《方言》2017年第1期)基础上,设计的详细版汉语方言语法调查问卷。内容包括音系、构词与形态、词类、句法、语用等多个方面。该问卷一共四章。

  第一章:基本概况及调查规范。包括调查点概况、发音人概况、调查人信息、记音规范以及录音方案。

  第二章:音系调查表。包括方言音系声韵调例字、二字组连读变调表。

  第三章:语法调查问卷。本章是调查的重点。包括22个范畴的711句语法例句。具体的语法范畴及例句数目如下:

  构词(例句数:76)

  构词生动形式(例句数:42)

  名词复数(例句数:35)

  重叠(例句数:17)

  代词(例句数:37)

  数量名结构(例句数:26)

  定名结构(例句数:35)

  状语性成分(例句数:17)

  趋向动补结构(例句数:30)

  介词与连词(例句数:27)

  处置被动致使(例句数:31)

  双及物结构(例句数:19)

  连动结构(例句数:22)

  处所存现领有判断(例句数:31)

  话序与话题(例句数:24)

  复杂句与复合句(例句数:31)

  疑问否定(例句数:60)

  祈使感叹(例句数:26)

  时体(例句数:62)

  情态语气(例句数:29)

  反身相互(例句数:16)

  比较比拟(例句数:18)

  第四章:话语语料。包括叙事体和对话体。给出了《牛郎织女》《北风和太阳的故事》的参考文本。

  扫描书中二维码可以下载配套调查问卷及应用软件。

  目录:

  第一章 基本概况及调查规范

  第一节 基本信息

  第二节 调查规范

  第二章 音系

  第一节 声调

  第二节 声母

  第三节 韵母

  第四节 连读变调

  第三章 语法问卷

  01 构词

  02 构词生动形式

  03 名词复数

  04 重叠

  05 代词

  06 数量名结构

  07 定名结构

  08 状语性成分

  09 趋向动补结构

  10 介词与连词

  11 处置被动致使

  12 双及物结构

  13 连动结构

  14 处所存现领有判断

  15 语序与话题

  16 复杂句与复合句

  17 疑问否定

  18 祈使感叹

  19 时体

  20 情态语气

  21 反身相互

  22 比较比拟

  第四章 话语语料

  参考文献

  编后语

 

  编后语:

  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创新项目“汉语方言的语音与语法”推出汉语方言参考语法系列,项目组成员唐正大编写了《汉语方言参考语法提纲》(以下称《提纲》)供调查使用。刘丹青、唐正大、陈玉洁、盛益民、王芳发表《汉语方言语法调查问卷》(《方言》2017年第1期)(以下简称《问卷》),这是一个小型的语法调查方案,共设计调查条目 335条,包括构词与形态、词类与句法、语义与语用几个部分。在一些条目下,有较为详细的说明文字。项目组成员夏俐萍在撰写《湘语益阳(泥江口)方言参考语法》过程中,以上述《提纲》和《问卷》为底本,以不同语法范畴为纲,补充和修订了《问卷》,主要包括:增加第一章“基本概况及调查规范”;增加第二章“音系”;将语法调查项目扩展至22项,语法例句扩充至711句,并将例句配上相应的“说明”文字。

  本调查问卷初步设计完成后,于2017年在湖南安化等地进行试调查并做出相应修订。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语言类型学”优势学科使用本调查问卷进行汉语方言语法数据库建设,得到项目组成员以及国内同行的宝贵意见,主要有:景高娃、周晨磊、盛益民、黄晓东、严艳群、白鸽、陈玉洁、王芳、昌梅香、辛永芬等,谨向各位同行表示诚挚的感谢!本调查问卷最后由刘丹青先生审订。

  本调查问卷可以作为系统汉语方言语法调查尤其是参考语法调查的配套问卷使用,也可以作为方言语法数据库建设的调查问卷。本调查问卷不同语法项目之间具有相对独立性,也适合独立语法范畴的专项调查。本调查问卷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语言类型学”优势学科的资助,得到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责任编辑毛浩在编校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真诚希望本调查问卷使用者提出宝贵建议,以便今后进一步完善。

夏俐萍 唐正大

2021年8月12日

  作者简介:
  编者
  夏俐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代表作有专著《汉语方言全浊声母演变研究》《湘语益阳(泥江口)方言参考语法》,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唐正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代表作有《汉语名词性短语内部的话题性修饰语》《从“是时候VP了”看汉语从句补足语结构的崛起——兼谈汉语视觉语体中的VO特征强化现象》等,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审订
  刘丹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深圳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