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汉语语法分析问题》

作者:张伯江 来源:语言所 时间: 2017-05-02
字号:

  《汉语语法分析问题》是吕叔湘先生数十年研究汉语语法的经验总结。此书1973年底开始写作,1979年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作者说,这本书“主要是为了说明汉语语法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何以成为问题,说明问题的来龙去脉”,希望“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和说明,能把研究工作向前推进一步”。这本书的写作历时四年多,是与《现代汉语语法提纲》的写作和翻译赵元任《汉语口语语法》同时进行的,可以看出吕先生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全方位的探索精神。

  全书除引言外,分三章,99节,详细讨论了语法单位、语法分类和语法结构三大方面的问题。

  “单位”章,为第8-33节,讨论了语素、词、短语、小句和句子等大小单位。作者提出,讲西方语言的语法,词和句子是主要的单位,语素、短语、小句是次要的;讲汉语的语法,语素和短语的重要性不亚于词,小句的重要性不亚于句子。其中所强调的要区分静态单位和动态单位、区分单说和单用的概念,都是很有针对性的提法。关于语法原则与词汇原则不相一致、关于“不用主谓关系的有无来区别句子和短语”的讨论,都是破除了西方语法观念的束缚,道出了汉语语法的实质。

  “分类”章,为第34-63节,首先讨论了分类的角度和目的,继而讨论了词的分类、短语的分类和句子的分类。第35节“结构分类和功能分类”凝聚了吕先生多年的思考,透露了认识汉语语法单位的重要信息。在词类问题讨论中,书中把《关于汉语词类的一些原则性问题》(1954)中提出的原则加以确认,进而讨论了细分小类的必要性。具体词类,对名词、方位词、量词、动词、动词和形容词、非谓形容词、动词和介词、及物和不及物、趋向动词、助动词、是、有、副词、代词、介词、连词、助词、词类转变、词根、前缀、后缀、中缀等类别和问题逐一进行了讨论。在短语分类问题上,着重讨论了“的”字短语、名词性短语、动词性短语、主谓短语和四字语等几个疑难问题。在一般认为没有太多问题的句子分类问题上,吕先生提出了始发句和后续句是值得关注的重要现象。

  “结构”章,为第64-99节,讨论了结构层次、结构关系、句子成分分析法、句子成分、句子的复杂化和多样化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句子成分及其关系的讨论以及句子复杂化与多样化的重要提示。关于句子成分及其关系,主语、宾语的讨论相当深入。在第83节的附注中,吕先生详细回顾了主宾语概念从术语的嬗变到概念意义的认识变化;在正文第81-84节中,吕先生进一步阐释了始自《中国文法要略》和《从主语宾语的分别谈国语句子的分析》等论著中提出的“主语二重性”的观点(一方面是主和谓直接相对,是说明和被说明的关系,一方面是主和宾围绕动词相对,是施动和受动的关系),对汉语句法观的建立具有深刻启示意义。另外一个重要的观点,是在反思了传统语法在所谓宾语和补语问题上的种种困惑之后,提出了把动词后的成分统称为“补语”的意见,认为“补语这个名称比宾语好,不但是不跟主语配对,而且可以包括某些不便叫做宾语的成分”,指出补语“品种相当多,活动能力相当强,是最值得研究的一种句子成分”,这是吕先生深思熟虑的一个重要提议,是《中国文法要略》“补词”概念和《语法讲话》“动词和宾语的关系是说不完的”看法的发展和提炼。吕先生构建的补语系统包括系事、施事、受事、成事、当事、凭借、原因、关涉、处所、时间、复指、物量、动量、时量、度量等十几种,是最为全面的论元关系分类描写。

  吕叔湘先生不满足于语法单位和结构的静态观察,而是特别重视动态地看语法问题。在本书的序里吕先生就指出:“很多人一提到语法研究,往往只想到语法体系方面的大问题,忘了这个和那个词语的用法(在句子里的作用),这个和那个格式的用法(适用的场合)和变化(加减其中的成分,变换其中的次序,等等),忘了这些也都是语法研究的课题。这方面的研究,过去是很不够的。这种研究看上去好象琐碎,好象‘无关宏旨’,实际上极其重要。”在书的最后三节,吕先生集中讨论了“句子的复杂化和多样化”问题,以“研究句子的复杂化和多样化,可以说是在静态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动态的研究,是不仅仅满足于找出一些静止的格式,而是要进一步观察这些格式结合和变化的规律。怎样用有限的格式去说明繁简多方、变化无尽的语句,这应该是语法分析的最终目的”这样一段话作为全书的结语,可以说是意味深长的。

  《汉语语法分析问题》是一部理论探讨性的著作,聚焦于有问题、有争议的地方,对这些问题应该在一部系统的语法里如何处理,可以参看吕叔湘先生的《现代汉语语法提纲》以及《现代汉语八百词》中的“现代汉语语法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