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胡方:《宁波话元音的语音学研究》(英文)

作者:胡方 来源:语音研究室 时间: 2014-01-01
字号:

  胡方《宁波话元音的语音学研究》(英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本书是作者2005年的博士论文的修改稿,因为是博士论文的写法,因此,在理论背景、方法等方面的介绍比较全面,也较为细致地描写了宁波方言元音产生的生理、声学实验过程。

  语音产生是语音学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本书虽然只是对一个方言的元音产生问题的描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语音产生是个复杂的过程,牵涉到运动神经控制、言语空气动力学、发音器官运动、声学等诸方面协同,该著作比较全面地运用了电磁发音仪、气流气压计、声学语音采样等现代实验手段,对宁波方言元音产生的诸方面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考察,使得进一步深入理解元音产生的生理、声学机制成为可能。因此,该著作虽然只是对一个方言的元音的经验性研究,但并不仅仅满足于描写元音的生理、声学特性,而是在此基础上对生理数据进行了统计建模,因而使得纷繁复杂的发音生理数据更具有解释性。一方面,该研究通过生理-声学实验尝试去观察元音产生过程中的空气动力学、发音器官运动、声学等诸方面的特点、特性;另一方面,也期望基于数据分析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元音产生的运动神经控制机制、元音产生过程中的生理-声学关系等基本理论问题。

  说到吴语方言的元音,单元音丰富是重要特点之一。宁波方言元音丰富,有12个单元音(含2个舌尖元音),9个双元音,1个三元音,同时,由于入声音节的作用,宁波元音、双元音具有长短区分;此外,宁波还有2个鼻化元音,4个鼻化双元音,而且,口元音出现在鼻韵尾之前的时候,也会发生元音鼻化现象。但以往的研究一般着重于历史音韵,对一个方言的元音进行实验语音学的深入分析则并不多见。本书使用声学采样、发音生理、空气动力学实验等科学手段对宁波方言的元音产生进行了全面的语音学分析,不仅验证了元音产生过程中具有人类语言普遍性的舌运动机制,而且揭示了宁波方言特有的圆唇特征,探讨了汉语方言特有的舌尖元音的性质等具有理论意义的语音现象。同时,通过对发音运动的建模检视了元音产生过程中的生理与声学-感知之间的关系。另外,本文的一些具体研究结果对于探索汉语方言或者其他语言的语音与音系都有相当的参考价值:一是元音的声学特征与发音生理解释问题;二是双元音与单元音的问题;三是长短元音的不同;四是舌尖元音的特点;五是鼻元音与元音鼻化现象。

  总之,本书对宁波方言的元音进行了全面的语音学分析,内容不仅涵盖声学分析,也包括发音生理的分析,空气动力学分析,同时,通过对生理发音的建模揭示了元音产生过程中的生理与声学-感知之间的关系。其创新之处不仅在于运用最新科学实验方法对一个方言元音的细致描写,而且,研究成果对于揭示人类语言元音产生的一般机制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