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顾曰国:《顾曰国语言学海外自选集》

作者:顾曰国 来源:《当代语言学》编辑部 时间: 2021-12-13
字号:

书 名:《顾曰国语言学海外自选集》

作 者:顾曰国

ISBN:9787560092430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3月

    

  《选集》共收录顾曰国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英语论文13篇。分为两部分:理论探索8篇;现代汉语应用4篇。

  理论探索部分围绕一根主线,奥斯汀取效行为理论面临的窘困及其摆脱窘困的途径。奥斯汀在言语行为理论奠基著作《如何以言行事》里指出,“归根结底,我们所要阐释的唯一现象是在完整的言语环境中所做的完整的言语行为。”奥斯汀从一个完整的言语行为中抽象出三种行为,分别称为“说话行为” (locutionary act), “施事行为”(illocutionary act) 和 “取效行为”(perlocutionary act)。在西方分析哲学和语用学界,继奥斯汀后,研究集中在说话行为和施事行为上,文献浩如烟海。取效行为相比之下研究甚微。换句话说,奥斯汀提出的言语行为理论在西方主流研究里被阉割了。顾曰国1987年在英国兰开斯特大学提交的博士论文探讨奥斯汀的完整言语行为论为什么被阉割及其损失,提出奥斯汀的取效行为理论本身有严重缺陷,包括(1)错误因果论;(2)行为等于效果悖论。顾曰国的博士论文指出取效行为理论的症结,但只是提出走出困境的方向。《选集》第1、2篇即在博士论文基础上正式发表的论文。其余6篇论文集中探索如何把取效行为研究深入下去的途径。主要论点是,取效行为本质上是超越施事行为之上的人际间协同行为。人际间协同行为是西方主流的、本于语言交流的言语行为理论所无法解决的。取效行为研究因此需要融合西方经典修辞学、微观社会学等理论。在此基础上《选集》提出语用学-修辞学协同研究取效行为的理论模型及其分析实例。

  《选集》第二部分“现代汉语应用“包括现代汉语礼貌现象研究、医患话语、当官话语和关系话语。三个专题话语研究本质上是把语用学-修辞学协同研究取效行为的理论模型用于现代汉语话语分析的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