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刘祥柏、陈丽著《安徽泾县查济方言》

作者:刘祥柏、陈丽 来源:《中国语文》编辑部 时间: 2017-01-18
字号:

  安徽省宣州市泾县位于安徽南部,泾县县城基本上说的是江淮官话,县城之外的农村地区基本上说的是吴语方言。泾县的吴方言在《中国语言地图集》中属于吴语宣州片铜泾小片,泾县东乡、南乡与西南乡的吴方言各有不同,以桃花潭镇为主包含著名古村落查济村在内的西南乡吴方言颇具特色。泾县查济是个群山环抱的魅力古村落,村中保存至今的古建筑群、雕刻分布于风景如画的山水之中,令人瞩目,查济的方言也同样颇具古风,值得关注。

  《安徽泾县查济方言》简要介绍了安徽泾县查济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方言归属和调查过程,详细记录了该方言的语音系统(声韵调、连读变调)、4000条左右的常用词汇、100多条反映语法特点的例句和一些长篇口语标音语料。这些语料全部从三次实地调查所得,能够反映该方言的基本面貌。本书还通过古今语音比较,归纳出方言语音的演变规律和结构规律,重点分析了古全浊声母的演变和两字组连读变调这两个极具特点的又较为复杂的问题。

  本书对汉语方言学、汉语语音史、汉语词汇学的研究有较好的学术价值,也可供一般语言文字工作者、辞书编纂者和民俗学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