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王冬梅著《汉语词类问题》

作者:王冬梅 来源:《中国语文》编辑部 时间: 2022-01-21
字号:

  词类问题是语法研究的重中之重,对二者及其关系的看法,直接影响着研究者对语法研究中的许多重要问题的认识,进而影响研究者对整个汉语语法体系的构建。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中国语言学家比照印欧语建立了“名动分立”的词类模式,并经过多轮讨论,在词类的划分标准等问题上形成了一些共识。然而词类研究的很多根本性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2007年开始,沈家煊先生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汉语的词类格局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名动包含”模式,并以此为出发点,重新审视了语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汉语词类问题》一书即是以“名动包含”格局为出发点,对汉语词类研究所做的一个较为全面的梳理与总结。本书除了聚焦于词类问题,还对汉语语法研究方法进行了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