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晁继周:简化字遗留问题与解决思路

作者:晁继周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03-15
字号:

  近些年来,汉字简化的功过成了国人关心的话题。从历史上看,汉字发展的总趋势是由繁到简。这是识读的需要,更是书写的需要。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以政府名义颁行《简化字总表》,作为规范汉字推行,并发布异体字整理表,旨在减少通行汉字的字数。这在五千年文明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半个多世纪以来,传承字和简体字共同组成的汉字系统,在很好地为使用汉语的人服务,这是不争的事实。存在问题较多的主要是用同音替代方法产生的简化字。同音替代无疑是汉字简化的一种可以采用的手段:一方面,用笔画少的替代笔画多的,可以减少笔画;另一方面,用一个字替代了同音(或音近)的另一个或几个字,可以减少字数。问题主要在于使用同音替代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过宽过滥。

  汉字是语素-音节文字,它的特点要从两个方面去认识。首先,一个字表示一个音节;其次,除少数联绵字外,一个字表示一个语素。因此,在用同音替代方法简化汉字时,一定不能忽视汉字的表意功能。一般来说,以下几种情况可以用同音替代的方法简化汉字。

  (1)简化字与繁体字有同源关系,如“朱”与“硃”。“硃砂”即辰砂,因呈红色又名朱砂。以“朱”代“硃”,这种“以一代多”就是恰当而可行的。

  (2)联绵字,单字没有意义,如“鞦”“韆”分别简化为“秋”“千”。

  (3)同音替代的字搭配很受限制,或者两个(或几个)字使用语言环境区别明显,很少有交集,基本上没有混淆的可能,如“才(纔,刚才)”与“才(才能)”。

  违反上述原则,使用同音替代方法简化汉字就会出现过宽过滥的问题,以致影响正常的交际。比如,一个“干”字,同时代表了“干(干戈)(干涉)(干支)”“乾(乾燥)”“幹(幹道)(幹活儿)”2个音3个字共6个语素(未计入古汉语义)。医学术语“干细胞”怎么读?音译外国地名“塔什干”和“巴尔干”怎么读?都成了问题。“你吃牛肉干吗?”这句话里,“干”读ɡān和ɡàn完全是两个意思。用同音替代方法简化汉字过宽过滥,致使错读或产生歧义的现象时有发生,繁简转化特别容易出错,如理发馆的招牌写成“美容美發”,里弄名写成“XX裡”,吉祥语挂件写成“日進鬥金”,“皇后”写成“皇後”更是屡见不鲜。但简化字里一简代多繁的80余组中,容易发生读音错误、理解错误,或在繁简转换时容易出现错误的,只是少数。对这少数字做适当处理,对于完善现行汉字体系是必要的。

  这种处理可分为3种情况。

  (1)以原有的笔画少的字替代笔画多的意义不同的另一个(或几个)字的,恢复被替代的繁体字。比如“干”只做“乾”(ɡān)的简化字,“干活儿”“骨干”的“干”恢复为“幹”。

  (2)一个简化字替代两个不同的繁体字,只做一个字的简化字,另一个恢复繁体字形。如“发”只做“發”的简化字,“头发”的“发”恢复为“髪”。

  (3)原有的繁体字偏旁或部件已经简化,可以组成新的简化字。比如,“盡”和“儘”是音义不同的两个字,简化成了一个“尽”字。如果“尽管、尽快”的“尽”简化为“侭”,就与“尽力、尽兴”的“尽”形音义都有了区别。

  有人认为,简化字推行了几十年,已经使用习惯了,遗留的一些问题可以不改了。几十年,在汉字发展史上只是短短的一瞬。从汉字使用者的长远利益考虑,这种小范围局部的“拨乱反正”工作是值得做的。需要做这样调整的字并不多。只要讲清道理,精心研究,按程序审批,这件事是可以做好的。

 

作者简介

晁继周

中国社会科学院 语言研究所

 

原文发表于《语言战略研究》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