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摘要】付欣晴、刘奕伶:赣语黎川话的将来时间副词“在来”

作者:付欣晴、刘奕伶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04-19
字号:

  黎川县地处江西省东部、赣闽两省交界处,行政区划属抚州市,黎川话属于赣方言中的 抚广片。本文黎川话指的是以县城( 日峰镇) 为代表的方言。

 

壹 将来时间副词“在来”的功能和语义

  黎川话时间副词“在来”与谓词性结构组合,相当于普通话“(即) 将/快……了” , 但语义和功能上二者都不完全对等。

  “在来”主要用来表示说话人对“事态行将进入某结果情状”或者“动作事件即将进行或发生”的预测或判断。句中的谓语成分一般都是非自主动词或不可控成分。

  (一)“在来+状态动词” ,语义为“事物即将进入某状态”。

  饭在来熟,你吃了饭再去。 |味精还余了几几儿一点点,在来冇有,要去买几点儿来。

  (二)“在来+表结果的动词或动词性结构(包括动结式、动趋式)”,表示说话人对动作即将达成结果的判断。

  渠在来醉要醉了,你教渠莫再吃劝他别再喝酒了。|本子在来写完,再买两本凑。|衣裳在来跌下来。

  (三)“在来+可能述补结构”表示对结果是否可能出现的预判。例如:

  今朝菜扤多了,在来吃不齐要吃不完了。|手在来好手快好了 ,在来箝得正菜快可以夹菜了

  (四)“在来+助动词(+动词)”,表示对将来事件中句子主语主客观能力、条件的判断。

  九个月大个伢儿就在来会走快会走了。|豆腐霉了一个多礼拜来了,在来可以快要霉好了

  (五)“在来+动作动词”表示对动作事件即将发生的预测,主语为非行为主体或缺省,动词一般是非自主、不可控动词。

  在来落雨。|该几米这些米搁久忒了放太久了,搁放得都在来生虫快要生虫子了

 

贰 将来时间副词“在来”的衍生过程

  “在来”将来时义的衍生与“在”的功能、 “在来 VP”的结构关系有关。

  黎川话的“在”是一个语法化程度较高的进行体标记。普通话中能与“在”组合的主要是动作动词,“在VP 动作”表示动作行为正在进行;黎川话除了动作动词外,趋向动词和状态动词等也能进入“在+___ ”体结构。比如:

  云在冇有没有,热头太阳在出来。

  “冇有”“出来”等语义“所指有一个随时间展开的渐变过程”,本文将这类词记做 VP 变化 。 “渐变过程”往往包括初始、变化和终结三个阶段, “在 VP 变化”指事态正处于变化阶段,变化方向是 VP 变化所指状态(终结点)。

  “来”是趋向位移动词,位移的动态过程与 VP 变化的语义特征吻合,所以“来”可以与“在”组合成“在来”,表示“正处于从别处移动到说话人所在位置过程中”,普通话相应的表达形式是“来了”。

  进行体结构“在来”常与动作动词组合成“在来 VP 动作” ,VP 是“来”位移的目标事件,且尚未开始实施。

  渠在来上课,马上就到。 |渠在来吃饭,等一下渠一起吃。

  “在来 VP 动作”是连动结构。“在来上课”意思是“在来(上课) 的过程中”,其结构层次是“[[在来]上课]”,而非“[在[来上课]]”。该结构“来”的语义是[+位移][+目的],“在来”的结构义为[+正在位移,即将到达][+目的],主语必须是位移的行为主体。

  显然,“在来”只有在“位移”实义脱落的情况下才可能语义虚化,而趋向动词进入“在来+___ ”是关键性的一步。

  与“在来”组合的趋向动词包括两类:内含空间位移起点趋向位移动词(如“去”) 和内含位移终点的动词(如“到”)。“在来即将”句谓语动词就是沿着“去”和“到”两种语义通过隐喻实现了不同扩展:

  从位移动词“去”扩展到一般动作动词,结构义也从“即将离开起点出发”引申为“动作事件即将发生”。不过,这种扩展有严苛的句法条件:主语必须为无施动能力者。“动作行为即将发生”句式义的谓词动词扩展路径为:施移者+在来位移+去→无施移能力者+在来时间副词+一般动作动词。

  从内含终点义的位移动词“到”等扩展开去,扩展路径与动词语义的引申途径相一致。“到”的语义特征是[+到达空间目标位置] ,也就是“位移有结果”,引申为一般动作有结果,再从具体的行为结果进一步抽象引申为事态的情态结果,所以动词范围也就从“到”扩展到结果义动词(结构) 再进而到状态动词。“事物的情状结果即将要实现”句式义谓词动词的扩展路径可概括为:在来+到→在来+结果动词→在来+状态动词。

 

叁 结语

  黎川话的将来时间副词“在来”由进行体标记加上位移动词,兼用了两种手段,这种现象其他汉语方言目前几乎未见报告。另外,从形式和演变过程看,“在来”与英语的“be going to”很相似,都是由进行体结构发展而来,都与位移动词有关。不过, “be going to”经历了位移>意图>预测的语义发展过程,而黎川话“在来”则是从位移义直接发展出“预测”义。根据 Tatevosov(2005),进行体往往先演变出预测将来的语义,再发展出意向义,而黎川话已经有表示“意向”义的“来 VP”,且句法上与“在来 VP”相互补,所以“在来”不太可能进一步演变出“意向”义。

 

主要参考文献

  陈前瑞、王继红 2012 《从完成体到最近将来时——类型学的罕见现象和汉语的常见现象》,《世界汉语教学》第 2 期。

  陈前瑞 2021 《汉语方言将来时表达的区域性探析》,《中国语文》第 5 期。

  陈山青 2012 《湖南汨罗方言的将实现体助词“去”》,《中国语文》第2期。

  李启群 2002 《吉首方言研究》 北京:民族出版社。

  2007 《将来时的概念结构及其词汇来源》,《外语教学与研究》第 1 期 。

  王统尚 2009 《汉语将来时标记的来源和语法化问题研究》,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邢向东 1993 《神木话表将来时的“呀”》 ,《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第 4 期。

  张国宪 1998 《现代汉语形容词的体及形态化历程》,《中国语文》第 6 期。

  张济卿 1998 《论现代汉语的时制与体结构(上、下)》,《语文研究》第 3、4 期。

  张万禾、石毓智 2008 《现代汉语的将来时范畴》,《汉语学习》第 5 期。

  张希、陈前瑞 2009 《将来时不同语义层次的互动研究—— 以《左传》,中的“将”为例》《语文研究》第 4 期。

  Bybee,Joan,Revere Perkins and William Pagliuca 1994 The evolution of grammar: tense, aspect,and modality in th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陈前瑞等译 2017《语法的演化——世界语言的时、体和情态》 北京:商务印书馆

  Tatevosov,Sergei 2005 From habituals to futures: Discerning the path of diachronic development. In Henk J. Verkuyl,Henriette de Swart and Angeliek van Hout ( eds.) ,Perspectives on Aspect, Dordrecht:Springer.

 

作者简介:

  付欣晴,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语法,出版《汉语方言重叠式比较研究》《抚州方言研究》等著作,在《方言》《汉语学报》《华中学术》等刊物发表文章数10篇。

 

  刘奕伶,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语法。

 

原文刊于《中国语文》2022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