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词典释义中相关条目的语义分析与相互照应

作者:谭景春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3-24
字号:

  1. 引言

  《现代汉语小词典》(以下简称《小现汉》)是《现代汉语词典》(以下简称《现汉》)系列辞书的一种。《现汉》1978年-2005年出版了第1-5版,《小现汉》1980年-2007年也相应地出版了第1-5版。

  《小现汉》是根据《现汉》压缩改编而成的,不是仅仅比《现汉》少收录一些条目,而是在体例、释义、举例等方面都根据《小现汉》的特点有所改变。下面从《小现汉》第5版对《现汉》第5版的挖改和对《现汉》第6版的修订所做出的贡献来谈《小现汉》第5版的修订。

  2. 《小现汉》第5版对《现汉》第5版的挖改所做出的贡献

  2005年下半年《小现汉》第5版开始修订,2006年4月修订完成。这时正值《现汉》第5版出版近一年,需要对其中的差错挖改一次。借此机会,根据《小现汉》第5版修订时发现的问题,提出挖改意见,供《现汉》第5版挖改参考。据初步统计,《现汉》第5版挖改时吸收这些意见而挖改的有数十条,现举例予以说明。

  2.1 暴跌

  【暴跌】 (物价、声誉等)大幅度下降:股价~|身价~。(《现汉》第5版)

  “暴跌”的释义没有完全体现“暴”的语素义,“暴”是“突然而且猛烈”“强大而突然”的意思。把“暴跌”释为“大幅度下降”只释出了“暴”的一半语素义,应该补上“突然”义,因此《小现汉》第5版对“暴跌”做了如下修改。

  【暴跌】 (物价、声誉等)突然大幅度下降:股价~|身价~。(《小现汉》第5版)

  值得说明的是:“暴跌”是《现汉》第5版新增补的条目,《现汉》第3-5版都收录了“暴涨”,它的释义是“(物价等)突然大幅度地上升”,如果增补“暴跌”时注意参考“暴涨”的释义和“暴”的语素义,就能避免这样的不足。

  2.2 打败

  【打败】 ❶战胜(敌人):~侵略者。❷在战争或竞赛中失败;打败仗:这场比赛如果你们~了,就失去决赛资格。(《现汉》第5版)

  “败”有自动用法也有使动用法,由它构成的“打败”也有这两种用法(吕叔湘 1987)。这两种用法的语境是相同的,都可以用于战争,也都可以用于竞赛。但“打败”的义项❶Œ的括注没有涵盖用于竞赛的语境,因此《小现汉》第5版对“打败”做了如下修改。

  【打败】 ❶战胜(敌人或对手):~侵略者。❷在战争或竞赛中失败;打败仗:擂主~了,拱手让位。(《小现汉》第5版)

  值得说明的是:“打败”义项Œ❶作注的“战胜”《现汉》第1-5版都收录了(【战胜】在战争或比赛中取得胜利:~顽敌|甲队~乙队◇~困难),如果注意参考“战胜”的释义并对比“打败”义项Œ❶和义项❷,就会发现这样的缺漏,予以及时的修改。

  2.3 休息

  【休息】❶Œ暂时停止工作、学习或活动:走累了,找个地方~~|既要有紧张的工作,又要有适当的~。(《现汉》第1-5版)

  这个释义略显宽泛,因为“停工待料”的“停工”就是“暂时停止工作”的意思,但不能算作休息。其实“休息”是有一定原因的,就是累了、疲劳了才休息,也就是说 “休息”含有明确的目的义,这从相关条目的释义中也能够体现出来。例如:

  【休耕 为了恢复耕地的地力,在一定的时间内停止耕种。(《现汉》第5版)

  “休耕”字面义就是“停止耕种”,但释文中释出了目的义。因此《小现汉》第5版对“休息”做了如下修改。

  【休息】❶暂时停止工作、学习或活动,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脑力:走累了,找个地方~~。(《小现汉》第5版)

  3.《小现汉》第5版对《现汉》第6版的修订所做出的贡献

  2008年《现汉》第6版开始修订,2012年出版。在第6版修订期间,我们再次根据修订《小现汉》第5版时发现的问题及《小现汉》第5版修订的内容,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供《现汉》第6版修订时参考。《现汉》第6版吸收这些意见而修改的条目也有数十条,现举例予以说明。

  3.1 碍眼

  【碍眼】❶不顺眼:东西乱堆在那里怪~的。❷嫌有人在跟前不便:人家有事,咱们在这里~,快走吧!(《现汉》第1-5版)

  给谓词释义有个角度问题,一般是从其主语(当事、施事)的角度来释义的。义项❷是从“碍眼”前边小句中“人家”(“有事”的主语)的角度来解释的,其实应该从“咱们”(“碍眼”的主语)的角度来解释。比较一下《现汉》对“碍事”的释义更能清楚地看出这一点。

  【碍事】 妨碍做事;造成不方便:您往边儿上站站,在这里有点儿~。  “妨碍做事,造成不方便”就是从例句中的主语“您”的角度来解释的。所以《小现汉》第5版对“碍眼”做了如下修改。

  【碍眼】❶不顺眼:东西乱堆在那里怪~的。❷在别人跟前使感到不便:人家有事,咱们在这里~,快走吧!

  3.2 加重

  【加重】 ❶增加重量:~负担|~语气|责任~了。❷(病情)变得严重:他的病一天天~了。(《现汉》第5版)

  孤立地看“加重”这个条目,看不出什么不妥,但跟“减轻”一比较就会发现问题。

  【减轻】 减少重量、数量或程度:~负担|病势~。(《现汉》第5版)

  “加重”和“减轻”是严格意义上的反义词,意义基本上是对应的,在义项分合上不应做不同的处理。因此《小现汉》第5版对“加重”做了如下修改。

  【加重】 增加重量或程度:~负担|~语气|病势~|责任~了。(《小现汉》第5版)

  “加重”条目的修改说明:词典虽然是一个条目一个条目地呈现给读者的,但词典是个整体,其中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不论是编写词典还是修订词典都不能只顾眼前这一条,心中要有整体观,要考虑到相关条目。

  3.3 拧(nìnɡ)

  拧〈方〉 倔(juè);固执:这孩子脾气真~,不叫他去他偏要去。(《现汉》第5版)

  第1-4版对“拧”的解释是“倔强(刚强不屈)”,但根据“拧”的例句,“拧”的意思大致是:坚持自己的主意,不服劝说。因此用“倔强”解释“拧”不是很贴切。所以《现汉》第5版改用“倔、固执”来解释,但仍然有问题。先看“倔”,“倔”的意思是“言语直,态度生硬”,可以说“这老头说话真倔”,而不能说“这老头说话真拧”,所以用“倔”解释“拧”也不是很恰当。再看“固执”,根据《现汉》第1-4版的解释,“固执”的意思是“坚持己见,不肯改变”,这个解释基本符合“拧”的意思。从这一点看,《现汉》第5版对“拧”释义的修改是有所进步的。但是《现汉》第5版已把“固执”的释义修改为“古板执着,不肯变通”,这样就不宜再用它给“拧”作注了。其实跟“拧”同义的口语词是“犟”,因此《小现汉》第5版对“拧”做了如下修改。

  拧〈方〉 犟;不服劝说:这孩子脾气真~,不叫他去他偏要去。

  4. 余论

  通过参加修订的实际工作,我们深深感到,编好一部词典很难,修订好一部词典也不容易,尤其像《现汉》这样的经典系列辞书,要修订好就更不容易了。因为《现汉》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要再有所提高绝非易事。

  因此在修订过程中我们始终怀有一种敬畏之心,每修改一处都加倍小心,仔细研究,反复查对。不敢因《小现汉》有个“小”字,又有《现汉》第5版作参照,就稍有懈怠。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词典是集体成果,如果说《小现汉》第5版对《现汉》第5版挖改本和《现汉》第6版有所贡献,那也要归功于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如果哪一条修改得不够妥当,也恳请广大读者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以便在以后的修订中予以纠正。

  引用文献

  吕叔湘. 1987. 说“胜”和“败”。《中国语文》第1期。 

  词典版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1980-2007.《现代汉语小词典》第1-5版。北京:商务印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1978-2012.《现代汉语词典》第1-6版。北京:商务印书馆。

原文刊于《当代语言学》2016年第3期

  作者简介

  谭景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