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王力:力创中国语言学的辉煌

来源:科研管理平台 时间: 2022-01-04
字号:

  作者:陈伟蓉 出版物:中国社会科学报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字数:约 7千字

  [摘要] 作为中国现代语言学大师的王力,面临着为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和发展的四大基础问题:一是中国语言学及其发展以什么思想特别是哲学思想为理论指导?二是中国语言学的学术研究应由谁来领导?三是中国语言学及其学术话语权与西方语言学及其话语权的关系如何?四是中国语言学的治学方向是什么? 对此,王力以其毕生的研究实践和光耀后世的研究成果所作的回答是:一、中国语言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和哲学指导。二、中国语言学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实现自己的最大学术价值。三、中国语言学不能照搬西方语言学,不做西方语言学的附庸,而要有批判地借鉴,要剔除其形而上学的部分,创立有中国国际学术话语权的语言学。四、中国语言学的治学方向只有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才有坚实的基础、真正的价值和长远的未来,不搞所谓“纯学术”。

  [关键词] 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