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汉语口语评价表达研究》

来源: 时间: 2021-10-29
字号:

  

  作者:方迪  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摘要] 评价(assessment)从本质上来说是互动性的,其表达形式的构建和意义的解读是交际双方合作协商的结果。本书基于互动语言学的理念和方法,探讨汉语口语中用于评价行为的语言表达形式。以“规约化”为主线,着眼于语义的透明度的差异,将汉语中的评价表达分为非规约化评价表达、半规约化评价表达和规约化评价表达三类,并选取组合性句法结构、语气词、副词、构式等各类中的典型个案进行了深入分析。具体包括评价性的零句和整句、“形容词+着呢”格式、评注性副词“合着”以及构式“这话说的”等。与以往研究不同,本书将这些不同层面的形式置于评价这一互动行为之下,通过它们在话轮和会话序列中的分布,探讨评价的形式选择的功能动因,以及评价解读浮现的话语条件。在个案研究的基础上,本书还探讨了评价表达在口语中浮现及规约化的普遍因素,以及语体分布的倾向及原因。

  [关键词] 评价、互动视角、规约化、形式选择、意义解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