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徐赳赳:《现代汉语篇章语言学》

作者:徐赳赳 来源:《当代语言学》编辑部 时间: 2021-12-13
字号:


书名:《现代汉语篇章语言学》  

作者:徐赳赳

ISBN:978-7-100-06691-4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0年01月 

  篇章语言学是一门仅有约50多年历史的新兴学科,本书系统介绍了篇章语言学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国内汉语篇章语言学发展历史和研究成果,从篇章语言学的研究方法角度入手,完整地发展了现代汉语篇章语言学的知识体系,这个体系包括:(1)定义和特征。讨论的是篇章语言学一些基本问题:话语篇章的定义问题,研究对象问题,研究语料问题,还有研究方法的特点基本原则等等。(2)方法和原则。篇章语言学具有自身特征的研究方法,篇章语言学强调语言的交际功能,注重把语言置于色彩斑斓的生活之中来研究。(3)历史和学科。追踪了这门学科的发展足迹,篇章语言学的发展历程表明,篇章语言学的发展是跟其他很多相近学科的发展紧密相连的。(4)篇章和观点。讨论的是篇章和社会、意识形态、认知的关系,还讨论了篇章分析的原则(5)篇章和类型。篇章类型主要两个内容,一是口语和书面语;二是短信篇章和网络篇章。(6)篇章和现象。这里讨论的篇章现象有:引语、元话语、互文性、话语标记管界、篇章焦点、前景和背景,等等。(7)篇章和话题。话题可以分为句法话题、语用话题,篇章话题,本节的重点是篇章话题。(8)篇章和回指。重点讨论联想回指。(9)篇章和层次。讨论的层次结构有:传统结构,段落结构,三元结构,论证结构,故事结构,宏观结构和修辞结构,等等。(10)篇章和推进。作者讨论的推进结构包括信息结构、主述结构、话述结构和启承结构,其中启承结构是本书作者提出新的的篇章结构。

  本书中既有最前沿的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又有作者本人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因此,本书适合希望在这个领域深入开展研究的硕士博士生研究生、高等院校的教师和研究所的专业研究人员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