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结项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召开

作者:李倩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3-07
字号:

  2022年2月25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习得机制的跨学科研究”结项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扬州大学等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下和线上共同参与了会议。

  结项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项目处汤井东处长主持,张劲松研究员、李京廉教授、刘岩教授、黄行研究员、魏建国教授、周卫京教授、王茂林教授等7位专家受全国社科工作办委托参加了评审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研究员、语言研究所科研处张骅处长、院科研局项目处孙丽文同志等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课题组专家顾问林茂灿研究员,课题组成员顾曰国研究员、宋大为教授、熊子瑜研究员、胡方研究员、贾媛研究员、凌震华教授、方强副研究员、丁红卫教授、翟红华教授、唐颖教授、周晓凤教授、徐亮教授等。与会专家一致推选张劲松研究员担任本次评审专家组的组长。

  张伯江所长在致辞中指出,语音学是语言研究所创立以来最老的学科之一,语音研究室的工作一直走在国内语音学研究的前沿,而面向教学是语音学科的几个重要方向之一。该项目做到了与时俱进,在创新性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突破,未来应充分利用已有数据对更深层次的理论问题进一步挖掘。

  该项目首席专家李爱军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项目组成员凌震华教授和熊子瑜研究员分别对L2英语韵律自动标注系统和语音数据展示平台进行了演示。该项目主要围绕第二语言“言语链”构建过程中的言语产出和感知问题,在构建大规模英语学习者语音库的基础上,融合了诸多跨学科的方法开展研究,分析了不同方言区英语学习者的语音偏误类型,构建了多模态可视化学习平台,为不同方言区的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个性化的发音训练。这一研究在学术思想、理论观点、研究方法和数据资料方面均实现了重大创新:

  1、项目拓展了二语语音习得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从母语言语链和二语言语链的关系出发,全链条地研究了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的发音和感知认知机理,并从音段和韵律多层面探讨了感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考察了学习者语音习得水平对产出和感知的影响。

  2、项目在二语习得的经典理论基础上,注重结合汉语语音和音系学理论,对学习者的音段和韵律等各个层次开展了对比研究,得到了学习者偏误特征,并给出了理论解释,为解决二语习得中的口音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3、项目采用大规模多模态数据,开展了创新的实证研究,构建了亚洲最大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语音库AESOP-CASS,并提出了一套语音标注标准,标注了大量语音数据,来支持声学分析和统计分布计算,此外还采集了EMA生理发音数据用于L2发音研究,利用动态发音舌位来展示学习者发音问题。

  4、项目注重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将最新的AI语音和视频处理技术与语音学研究融合,利用EMA、X-ray和核磁等多模态数据开展3D发音建模和发音逆推技术研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语音驱动的3D动态发音模型,提出了局部循环神经网络(LRNN),在国内首次开发了L2英语韵律自动标注系统。

  5、项目将研究成果与应用平台建设有机融合,为中国方言区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三个语音学习平台的原型系统,提供了基于语音库的、可视化反馈学习方法,有望达到增强学习和泛化学习的目标;此外,平台还充分结合了音段韵律自动标注技术和语音专家的专业知识,可以实现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李爱军研究员

凌震华教授

熊子瑜研究员

  七位评审专家对该项目的工作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进行了细致评议,指出项目不足,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专家认为,我国有几亿英语学习者和几千万英语教师,国家在该领域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人力和社会资源,但总体的英语口语水平仍然普遍较低,这主要是由于在教学中对于语音的忽视,而课堂教学主要采用“老师发音、学生模仿”的传统方法,市场上流行的一些英语学习软件也只能做到总体评分,不能指出具体的语音偏误类型和产生原因,因此对于如何突破现有瓶颈有迫切需求。课题不仅能够挖掘中国人学英语的科学问题,还能在此基础上采用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意义重大。该项目的参与者众多,不但有国内学者,还联袂国际知名学者,为英语学界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

  专家指出,项目获取的数据和研究结论,对不同国家、地区及言语社区的英语变体提供了重要的案例和数据,丰富了“世界英语”变体的理论。面对规模庞大的工程,课题组研究深入细致,调查点囊括了汉语主要方言。创新的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对国际汉语教学、中国通用语语音教学研究都有借鉴作用。比如,L2语音研究成果可以从学理角度与语言态度研究结合起来。项目在语调韵律及其可视化教学方面的研究比较突出,可以进一步对比其他语言教学的研究成果,加以理论提升,还可在“中介语”“感知-产出”等范畴的理论方面做深入研究。此外,每个方言点发音人的人数有限,在体现个性化差异和发音的多样性问题上还有一定局限,未来有待增加更多发音人,进一步完善结论。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将会辅助一线教师打破“凭感觉”的传统教学方式,对英语专业的教学有所裨益,建议项目加强对教学部分的研究,在语音教学上发挥更大作用。

  项目组成员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李爱军研究员感谢专家组对项目的肯定,表示项目还存在很多不足和可以改进的地方。顾曰国研究员指出,英语语音教学未来将更多关注在移动平台中的应用;此外,基于二语语音习得关键期理论,学习者的年龄也将下沉到中小学学生群体。

  会议最后是林茂灿先生致辞,林先生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还指出当前的理论研究亟待在应用层面加以推广实践,造福广大英语学习者,建议项目组能尽快将研究成果出版,并在不久的将来将研究范围扩大至民族地区以及汉语方言地区学习汉语普通话的研究中。

林茂灿研究员

会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