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汉语方言母语重点调查

作者:沈明、谢留文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1-11-03
字号:

  项目编号 SJZD2021-4

  责任单位 方言研究室

  负 责 人 沈 明 谢留文

  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

  1. 相关研究综述

  汉语方言学作为一门现代意义上的独立的、科学的学科出现,是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的。成果集中在区域性方言调查研究上。比如,赵元任《现代吴语的研究》(科学出版社1928),赵元任、丁声树、杨时逢、吴宗济、董同龢《湖北方言调查报告》(“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专刊,商务印书馆1948),杨时逢整理出版的《湖南方言调查报告》(1974)、《云南方言调查报告》(1969)、《四川方言调查报告》(1984)(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印行)。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就,推出了一批重要成果。集中在以下6个方面:

  (1)区域性方言调查研究报告。主要有江苏省和上海市方言调查指导组《江苏省和上海市方言概况》(江苏人民出版社1960),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河北方言概况》(河北人民出版社1961),合肥师范学院方言调查工作组《安徽方言概况》(内部发行1962),侯精一、温端政主编《山西方言调查研究报告》(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1993),钱曾怡主编《山东方言研究》(齐鲁书社2001)、钱曾怡主编《汉语官话方言研究》(齐鲁书社2010)。

  (2)单点方言调查研究报告。以河北省昌黎县县志编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合编的《昌黎方言志》(科学出版社1960,上海教育出版社1984)为范本,有温端政主编《山西方言志丛书》(语文出版社、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等1983-1995)40种;张振兴、贺巍主编《汉语方言重点调查》(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1993-1998)7种;乔全生主编《山西方言研究丛书》(山西人民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等1994-2009)25种;钱曾怡主编《山东方言志丛书》(语文出版社、齐鲁书社等1990-2019)28种;鲍厚星主编《濒危汉语方言研究丛书·湖南卷》(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2016)10种;邢向东主编《陕西方言调查研究丛书》(中华书局2002-2018)6种;曹志耘总主编《中国濒危方言志?汉语方言》(商务印书馆2019)10种等。

  (3)汉语方言词汇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是李荣主编《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41种分卷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3-1998)和《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综合卷,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条目全部为实地调查所得;陈章太、李行健主编《普通话基础方言基本词汇集》(语文出版社1996),有调查、有摘抄;许宝华、宫田一郎主编《汉语方言大词典》(中华书局1999),主要搜集文献里的方言条目。

  (4)方言地图集。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合编的《中国语言地图集》(香港朗文出版有限公司1987,英文版1989);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语言资讯科学研究中心合编的《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商务印书馆2012),曹志耘主编《汉语方言地图集》(商务印书馆2008)。

  (5)方言字音、词汇对照表。主要有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教研室《汉语方言字汇》(第2版重排版)(语文出版社2003)、《汉语方言词汇》(第2版)(语文出版社1995),分别收录20个代表性方言点的字音和词汇对照,是进行方言语音比较研究、词汇比较研究的重要工具书。

  (6)方言音库。侯精一主编《现代汉语方言音库》(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2004)。选取十大方言区各选代表点共40个点,文字说明反映该方言的基本面貌;每种附一盒60分钟的录音磁带,是最早记录方言有声语音的成果。

  上述成果,经典之作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中国语言地图集》(1987)、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语言资讯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2012)、李荣主编《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分卷本1993-1998,综合卷2002)、曹志耘主编《汉语方言地图集》(2008)、曹志耘总主编《中国濒危语言志?汉语方言》(2019)等。

  2.以往相关研究述评及可进一步探讨、发展或突破的空间

  《昌黎方言志》(科学出版社1960)出版,成为单点方言调查研究的示范性成果。六十年来,汉语方言单点调查研究成果基本上以此为范例,出版了约100多种,提供了不少方言调查语料。总体上看,水平不一。以今天的眼光看,存在以下不足:

  (1)数量多,精品少。100多种单点方言调查研究成果,很多没有达到60多年前《昌黎方言志》(1960)的水平。

  (2)内容不平衡,研究视角单一。单点方言调查研究成果的内容,语音多,词汇解释简单,语法大多只有100个左右的例句,长篇自然口语语料更少。以描写为主,研究为辅。研究方法,语音基本上采用历史比较法;词汇研究更少;语法研究尚无统一的框架。

  (3)缺少数据库。几十种系列丛书均未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库,也没有有声数据。成果纸质著作多,有声数据只见于曹志耘总主编《中国濒危语言志?汉语方言》(2019)10种,包括1000个字音、1200条词语条目、50个语法例句和若干话语材料;EP同步。

  在汉语方言学蓬勃发展的今天,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集语音、词汇、语法研究之大成的高水平单点方言调查研究著作,是汉语方言研究走向深入的必然要求,必将提升汉语方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引领汉语方言研究走向新的高度。

  3.本项目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每年的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11月设定。目的是帮助人们了解母语方言及文化的现状,推动语言或方言及文化的多元发展,进一步加深对语言或方言传统及文化传统的认识。二十多年来,国际上对母语调查研究和相关文化资源的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

  汉语方言纷繁复杂,方言资源极为丰富。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成果,对语言学及一些相关的学科,如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等,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汉语方言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对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持文化多样性,有着重要作用。汉语方言是使用者的思维方式和精神气质,对提高国民素质和人的全面发展、支撑国家综合实力,也有着积极作用。

  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时代的要求。语言学科中,汉语方言学无疑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特别是方言语音和音韵研究,有着相对成熟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继承发扬这一优秀传统,多出精品,为汉语乃至世界理论语言学的研究做出贡献,为基础研究的理论创新和服务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本项目属于基础研究和文化工程项目,成果的特点是:时代性、专业性、精品化。具体来说:

  (1)选点有代表性。《中国语言地图集》(1987)、《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2012)中,汉语方言分官话方言、晋语、吴语、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闽语、粤语、平话土话10种。本课题拟选15个代表点,涵盖上述主要方言,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

  (2)因人设点,研究力量强。在全国范围内组织15位汉语方言学者共同完成,成员14人在60岁以内,年富力强,其中9位中年学者正值学术研究的鼎盛时期,6位青年学者研究潜质良好,处在学术上升期。更重要的是,每个方言点都是作者的母语,每位作者都对自己的母语有多年的研究和资料积累,为顺利完成本课题提供了充分的学术保证。

  (3)有深度和广度。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和以往的相关成果相比,比单点方言调查研究著作系统性更强,研究深度更深;比单点方言词典增加了更为深入、系统的语音研究和语法研究,是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旨在为汉语方言母语研究提供一批示范性成果,引领青年学者,进一步提升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水平。

  本项目还可以有效地锻炼人才队伍,继续发挥语言所方言学擅长合作的传统,举全国最有学术影响力的方言学者之力,推出一批优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