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商务印书馆2022年语言学出版基金评审工作启动

作者:商务印书馆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8-16
字号:

商务印书馆2022年语言学出版基金

评审工作启动

  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至今已评选了20届。2022年度评审工作已经启动,欢迎广大语言学者踊跃参评,以共同促进语言学科的繁荣和发展。

 

基金简介

  商务印书馆2002年斥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语言学出版基金。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用于资助对汉语、汉字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文字的现状或历史进行调查研究有贡献的中国学者。特别提倡汉语研究与理论探索相结合,汉语本体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汉语的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相结合,标准语研究与方言研究相结合,汉语研究与非汉语研究相结合,汉语研究和跨语言研究相结合。提倡扎实、严谨、科学和创新的学风,鼓励学术争鸣。尤其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年轻人。

  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由法定代表人顾青执行董事担任主任,聘请国内著名语言学家担任基金常任评议委员。他们是(按音序排列):戴庆厦(中央民族大学)、黄昌宁(清华大学)、江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蒋绍愚(北京大学)、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刘丹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鲁国尧(南京大学)、陆俭明(北京大学)、裘锡圭(复旦大学)、沈家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王洪君(北京大学)、王宁(北京师范大学)、邢福义(华中师范大学)。同时,根据参评书稿的实际,每年聘请若干位专家担任非常任评议委员。

  为了保证出版基金资助著作的质量和评选的公正性,基金采取书稿匿名评审制,要求评审人本着对学术负责的精神,指出参评著作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基金资助著作出版时,评审人的意见将附在书后。同时,基金还采取评议回避制,评议委员中作者导师或书稿评审人在评议和投票时暂时回避。

  为适应新形势,推动我国语言教育事业的发展,基金在原有语言学评议组的基础上,自2006年起还增设了语言教育评议组,评选和资助出版对外汉语教学(国际中文教育)、母语教学、外语教学和少数民族语言教学领域的优秀著作。同时,为了扶植中青年学者,基金定期举办“中青年语言学者沙龙”,与会代表除评议委员外,还邀请学界某一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参加。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15届。

 

资助对象

  基金主要资助“中国语言学文库”的出版。文库共分四辑:

  第一辑为老一辈语言学家的作品,主要是传世之作,书名以含有作者姓名的“语言学论文集”命名。

  第二辑为中老年语言学家的作品,主要是专题性著作或专题性论文集。

  第三辑为中青年语言学者的作品,主要是专题性著作。

  第四辑为海外语言学家的作品。

  目前,第三辑——中青年语言学者作品专辑是出版的重点。

 

基金评选

评选对象

  中青年语言学者专辑只对经专家(教授、研究员、编审)推荐的优秀著作进行评选。参评著作必须是尚未正式出版的,以博士学位论文为主。字数一般在10万字以上、30万字以内。基金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资助名额不超过六人(著者不止一人时,以一人计)。凡获资助著作均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若著者超过3年而未交稿的,视为自动放弃。

 

参评方式

  参评人可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https://www.cp.com.cn/Content/2022/04-22/2305243236.html),跳转至商务印书馆网站页面,下载填报“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参评人信息表”,并根据“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参评材料细目”提供相应材料,9月30日截稿。

 

识别二维码,下载表格

  地 址: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商务印书馆 汉语编辑中心

  联 系 人:朱俊玄

  电 话:65219176

  电子邮箱:zhujunxuan@c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