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中国话》第三集:同心共语

作者:中央电视台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02-03
字号:

  阖家涨知识,共度中国年!为记录并保护中国的语言文化,深入挖掘并展现中国话的独特魅力,纪录片《中国话》在CCTV-9重磅首播。

  作为一部以语言为主题的文化纪录片,《中国话》通过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梳理,深入到历史的进程中,深耕中华语言文明的脉络,以广阔的视角和具象化的表达,勾勒出跨越时空的语言图景,展示中国话的波澜壮阔与意义深远,弘扬语言之美。

  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和地域特征,造就了中国人与生俱来又花样繁复的语言生态。我国是当今世界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话是我们世代相承的文化根脉,也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感记忆。该片选择以人为叙事主体,采访了几百位普通的中国人,他们朴实的讲述,让“中国话”有了画面、有了感情、有了性格,观众在观看节目时,能自然而然寻觅到一种亲切的归属感和熟悉感。从千人千面的中国话,看步履不停的文化传承;从千人千面的话语声,找到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

  第三集《同心共语》将普通话的前世今生生动地传递至观众眼前,希望让观众看到普通话随时代发展迎来的新变化,看到中国人与普通话更紧密的链接,让普通话与中国人一起充满活力地前行。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3/01/23/VIDEjjZzUdgeEKLxu0wMXsdo230123.shtml?spm=C55924871139.P4qdNCrxgIU6.0.0

 

转发自中央电视台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