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大力弘扬中国辞书精神 共话数字时代辞书生活——中国辞书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11-21
字号:

 

  11月3—6日,我国辞书界重要的学术盛会——中国辞书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正定举行。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传统出版社和数字出版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以“数字时代的辞书生活”为主题,共遴选论文80余篇,对标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需求,直面数字时代辞书所面临的深刻挑战,围绕大语言模型、融媒辞书、品牌辞书、辞书生活、辞书精神等话题展开,组织了以“融媒辞书 品牌辞书”“辞书生活 辞书精神”为题的两场主题报告,以“社长论坛:辞书市场问题”“青年论坛:辞书研究”为题的两场论坛,以“大语言模型与辞书编纂”“《新华字典》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两场工作坊。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研讨,不断进行思想碰撞,逐渐凝聚学术共识。会议最后还特别向广大辞书工作者发出了弘扬中国辞书精神的倡议。

 

  一、奋力担当文化使命推进辞书强国建设

  开幕式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就数字时代中国辞书事业碰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辞书学会的发展发表讲话。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致辞。中国辞书学会顾问韩敬体代表老辞书人发言。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主持开幕式。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科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承办本次大会,进一步推动语言学和辞书学的学科建设。

 

 

  韩敬体先生作为中国辞书学会的创会元老,被特邀参加本次大会。他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中国辞书学会的发展历程,特别强调学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希望广大辞书工作者紧密团结,共同推动辞书事业的健康发展。

 

 

  李宇明会长在致辞中提出,辞书人应认真思考当下辞书事业需要考虑的“三大形势”,指出辞书是特殊的文化工程,辞书人的努力目标是支持“两个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呼吁大家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两个结合”的创新理论,尤其是要学习第二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辞书和辞书学“说中国话”。他再次强调辞书人应积极关注辞书生活、发展融媒辞书、研究品牌辞书、弘扬辞书精神的理念。

 

 

  刘宏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辞书工作者应以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为契机,加快推进包括辞书在内的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建设,加快“语教融合”。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两大努力方向,也是未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中国辞书学会要对标对表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奋发有为,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辞书事业当中。教育部语信司将继续从管理机构角度,指导和支持学会的建设发展。

 

 

  邬书林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快速迭代的技术正打破传统的辞书编纂出版方式,辞书业处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他谈了三点值得关注的问题:融合发展问题、内容为王问题、人才建设问题。他指出,要将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落到实处,强调要充分了解世界发展趋势及经验。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第二,利用技术赋能,推动辞书事业的变革发展。第三,激发人才活力,加强新一代辞书人才的培养。第四,做好辞书工作,加强理论研究,学会要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

 

  二、直面数字挑战 研讨发展路径

  ChatGPT 于 2022 年底横空出世以来,带动了大语言模型的发展。这也是本次大会探讨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在语言领域的显著进展,给包括辞书编纂出版机构在内的知识服务商,提出了一个属于数字时代的尖锐课题:在人工智能面前,辞书该往何处去?辞书界已经开展的新技术(如融媒),又该在何处发力?从李宇明会长、邬书林理事长的致辞讲话到主题报告、工作坊和论坛上多位嘉宾的发言,都围绕上述热点问题展开了密集研讨。

  主题报告环节,北京澜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明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分别作了《大语言模型原理、应用和发展趋势》《从〈辞海〉到“聚典”》的主题报告。

 

 

  周明的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介绍大语言模型发展历程,包括ChatGPT 的工作原理。第二部分讨论大语言模型落地范式和在典型场景的应用。第三部分介绍澜舟科技在大语言模型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也讨论了对语言学研究和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影响。最后讨论大语言模型存在的挑战,并分析了该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毛文涛在报告中以《辞海》网络版这一重大项目建设为切入口,结合“用户思维、平台思维、数据思维、技术思维”四大维度,详细阐述了“聚典”平台的设计初衷、商业模式和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划,即通过持续推进以《辞海》为代表的优质内容建设、继承和发扬“辞海精神”、继承和拓展“辞海”事业,努力将“聚典数据开放平台”打造成为数字时代的文化基础设施。

 

 

  主题报告后开展的“大语言模型与辞书编纂”工作坊,由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王慧敏主持,访谈嘉宾为北京澜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周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章宜华、上海海笛数字出版科技有限公司 CEO范剑淼、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皓瑜。大家从大语言模型、人工智能、AI等融媒技术角度,介绍了辞书编纂在信息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并针对辞书的自动化编纂、技术开发、产品应用等做了深入分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章宜华、刘祚臣、汪张龙、谢磊、柳长青、杨玉玲、徐海等专家都以大语言模型、融媒辞书、人工智能技术在辞书编纂和出版中的应用为切入点,结合《中国大百科全书》网络版、JUZI汉语等案例,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探讨了融媒辞书的发展。

 

 

  社长论坛主题聚焦“辞书市场问题”,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彭冬林主持。他首先分享了当下辞书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如图书同质化严重、盗版屡禁不绝、新媒体营销无序、数字辞书盈利模式不明等,并就这些问题分别与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祚臣、四川辞书出版社社长杨斌、崇文书局副总编辑王重阳等嘉宾进行深入探讨。各位嘉宾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实践出发,分析了当下辞书市场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分享了各家机构的应对策略,如利用数字技术打盗维权、探寻数字化产品新形态、寻求产品差异化新赛道等。大家也一致认为,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辞书人仍要保持定力,拥抱变化。

 

  三、加强学术研究 弘扬辞书精神

  近年来,辞书学界一直倡导将辞书融入社会生活、加强用户意识的理念,由此引出了关于词典编纂形式、产品形态创新、辞书体系构建、学科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思考。

 

 

 

  张小艳、叶其松、储泽祥、袁世旭、王兴隆、王东海、刘润泽等聚焦品牌辞书编纂与修订、辞书的继承与创新、数字时代的辞书生活、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汉语辞书体系构建研究、汉语辞书学科建设、辞书编研的中国化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见解。王仁强、耿云冬、卢华国、刘静静等结合辞书收词、释义、词类、翻译、选题策划等辞书学基础研究方面,从不同视角提出和探讨了相关问题。

 

 

  辞书精神是一个国家辞书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是辞书事业的精神支柱。对品牌辞书的研究不仅是辞书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也对弘扬辞书精神有重要作用。

 

 

  今年恰逢《新华字典》出版70年,主办方特设“《新华字典》与文化传承”工作坊。由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海春主持,嘉宾为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华字典》(第 12 版)修订主持人王楠、人民教育出版社辞书编辑室主任谢仁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万艺玲。他们从《新华字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华字典》所折射出的社会时代变迁、《新华字典》编纂出版背后所体现的辞书精神等多方面,回顾了这部小字典走过的不平凡岁月,分析了《新华字典》与中华文明传承传播的关系,希望这部新中国的“国民字典”未来能造福更多的国人,走向世界各地。

 

 

  谭景春、雷汉卿、张弛等专家和一线编辑分享了《现代汉语词典》《汉语大字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等辞书编纂和修订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田兵探究和讨论了西方辞书的精神,以反观中国的辞书编纂问题。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杜翔宣读了学会向全国辞书人发出的题为“大力弘扬中国辞书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书。倡议书号召,面对新时代、新技术的挑战,中国辞书人要秉承爱国精神,胸怀家国、担当使命;秉承科学精神,守正创新、求真求实;秉承工匠精神,执着专注、坚毅顽强;秉承奉献精神,甘于寂寞、无私奉献。中国辞书人要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周荐副会长做了大会总结,他从大语言模型与辞书编纂、融媒辞书与品牌辞书研究、辞书生活与辞书精神、辞书市场问题、辞书理论与实践研究五个方面,概括了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并希望大家在学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团结进取,争做数字时代的弄潮儿,争做辞书命运的主宰者,为我国的辞书事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四、选举新一届理事会 开启新的事业征程

 

 

  本届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学会换届选举。

 

 

 

  会员代表大会上,周洪波秘书长受李宇明会长委托,做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数字时代的辞书生活研究”的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国辞书学会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以党建引领学会发展。在民政部、教育部相关部门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五年来,学会提出并积极落实“研究辞书生活”“推进融媒辞书发展”“加强品牌辞书建设与研究”“总结和弘扬中国辞书精神”等理念。五年来,先后举办辞书成就展,向新中国 70 华诞献礼;承担国家课题,研制辞书标准;举办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品牌辞书推陈出新,融媒辞书积极探索;追思辞书先贤,弘扬辞书精神;举办辞书(图书)编辑培训班,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双刊优势互补,搭建辞书研究成果展示平台;官网官微互联共享,构建辞书新媒体宣传阵地;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通过公开、透明、公正的选举程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共114名成员;在随后举行的第七届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共37名成员;选举产生了学会负责人。新一届学会负责人组成如下:会长李宇明,副会长顾青、亢世勇、刘祚臣、裴亚军、秦志华、谭景春、王芳、王仁强、谢洋、于春迟、郑振峰、周荐,秘书长顾青(兼)。会议通过了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等的人选。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主持闭幕式。受李宇明会长委托,副会长兼秘书长顾青代表学会新一届负责人发表讲话。他指出,学会将继续围绕“辞书生活”“融媒辞书”“品牌建设”“辞书精神”等开展工作;要保持定力,迎接挑战,创新突破,继往开来,将辞书事业融入到国家文化建设事业当中,为实现辞书强国梦,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倡议书丨大力弘扬中国辞书精神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章内容来自于“ 中国辞书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