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侯宝林和语言所

作者:贺巍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17-03-24
字号:

  语言所成立后,侯宝林先生和语言所来往比较密切。

  1955年10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时,侯宝林先生应邀与会,并代表曲艺界在大会上作了有关汉语规范化方面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谈了以北京话为标准音的普通话的重要性。根据自己对北京话的了解,说明北京话与普通话的关系,并提出曲艺工作者,对推广普通话所承担的义务。侯先生不仅在会上是这样说的,在会后的演出中,有不少段子如《戏剧与方言》《普通话与方言》《北京话》等都与推广普通话有关。他的相声语言精炼准确规范,成为研究现代汉语的重要素材,在语法研究中被大量引用。


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1917-1993)

  北京话词汇是北方话词汇的重要基础。为了研究北方话词汇和普通话词汇的关系,编写《北京话词典》就成了语言所方言组1959年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侯先生对这项工作非常热心,愿意帮助我们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请他当顾问,他非常高兴。在讨论如何编好这部词典时,他在百忙中多次到方言组参加会议,并提出了很多重要建议,有时还结合实际说些北京话的有趣故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收集到的北京话词条分期分批编出之后,我们都适时送到他真武庙的住处请他审阅,并约定时间到他家取稿子。每次他都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他演出虽然很忙,但总是抽出时间认真审读,对一些条目的字音和词义作修改和批注,并按时间交还我们,从没有耽误过。全稿编完之后,经侯先生修改和补充的条目大约有二三百条之多,为词典编写尽了一份力量。后来由于政治运动接连不断,语言所的业务工作停止,这项工作也未能完成。

  侯先生很早就是语言所的座上客。语言所所长罗常培和老舍先生是好朋友,他们和北京的曲艺界戏剧界都非常熟悉。语言所成立时,老舍先生和侯先生及曲艺界的很多朋友都前来祝贺。语言所以语法小组的名义,在中国语文上发表的《语法讲话》专栏,所举的北京口语例句,有不少是侯先生他们提供的,或是从他们说的相声段子中选取的。


1934年罗常培(左)与老舍在北京前圆恩寺31号寓所合影

  结语

  往事如烟,人生如梦。我们刚到语言所的时候,是二十来岁的青年,对所里的专家学者非常敬畏。罗常培所长在西南联大时,与当局抗争,反对压迫,争取进步,是社会名流。在学术界有崇高的地位,受到大家的尊敬。语言所的很多研究人员是他的学生,因此在所里他家长作风浓重。但他对大家非常亲切,毫无盛气凌人之势。丁声树先生学识渊博,谦虚通达,宽厚待人,热情诚恳,关心民生,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工作一丝不苟,勤勤恳恳,以致积劳成疾,住院达十年之久。吕叔湘先生以《语法修辞讲话》问世著名,在语言学界、在社会上地位很高。他对人和善亲切,热情帮助年轻人的业务成长。对语言所的研究工作,他远见卓识,深思熟虑,全面规划,开创了编写新型现代汉语词典的先河。在语法研究方面,汉语规范化方面,在提高全民的语言文化水平方面,他从实际出发,写出文章,提出建议,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学术视野开阔,作风朴实严谨,为语言所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语言所人才辈出,风华正茂,吸收新鲜事物敏锐,学术氛围浓厚,既坚持了原有的深厚传统,又建立了前瞻性的创新工程。研究的范围在不断扩大,研究的问题在逐渐深入,学术水平和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我们衷心希望语言所繁荣发展,越办越好。 

(全文完)

  作者简介

  贺巍,1934年生,河南获嘉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言》杂志主编等职,代表作有《中原官话分区(稿)》《获嘉方言研究》《洛阳方言研究》《汉语语法语音构造的相似性及其差别》《汉语官话方言入声消失的成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