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作者:贺巍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0-06-23
字号:

  语言研究所至今已70周年,值此写出专文表示祝贺和怀念,其意义在于尊重历史、总结历史、学习历史、宣扬历史。把历史跟现代相结合,对于推动语言所的研究工作向前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在语言所工作已有六十多年,有许多往事,倍感珍惜。在所党委的领导下,语言所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在语言所受到了党的教育和培养,努力学习,勤恳工作,也为语言所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成绩。我们语言所是一个老所,既有老的传统又有新的作风。特别是在现在,在新时期、新思想、新党委的领导下,我们语言所的研究工作一定会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们在语言所经历了很多事情,特别是语言所的各位老先生,如罗常培先生,丁声树先生,吕叔湘先生,对我们的影响都非常的大。语言所成立以后,罗先生担任语言所第一任所长,制定了语言所的研究规划,为语言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55年由语言所筹备,中国科学院召开了第一次“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这次会议非常隆重,由郭沫若院长致开幕辞,陈毅副总理到会祝贺。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了“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方针。语言所根据这个方针,制定了语言所的总体规划,主要有三项:第一项,开展全国性的汉语方言普查;第二项,编写《现代汉语词典》;第三项,编写规范的现代汉语语法。这是语言所的三大任务。汉语方言普查,是有史以来全国所做的第一次方言普查工作。因为方言的关系,解放以后在语言交流上、在文化的普及上、在社会的发展上,语言是一个最大的障碍。普查汉语方言,对于确定我们所的研究方向,确定我们的语言政策有重大的意义。在语言所的组织与推动下,普查工作于1958年前结束。编写《现代汉语词典》的工作,是国务院交给语言所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十多年的编纂,于1978年正式出版。编写规范性的现代汉语语法的工作,吕先生深思熟虑,全面筹划,组织编写,以《现代汉语八百词》的出版问世结束。这三项工作语言所都适时地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罗常培


丁声树


吕叔湘

  语言所的良好学风,是在各位老先生的身体力行和影响下,逐渐形成的。即:①尊古不泥古。尊重古人的研究成果,不惟书,不从书本到书本。②学洋不媚洋。学习国外的研究方法,择其善者而从之,不盲目崇拜,不生搬硬套。③务实不空谈。理论和语言实际相结合,着重应用,为汉语规范化服务。④创新不守旧。鼓励提出新见解,打破旧框臼,推出新的研究成果。⑤包容不独尊。重视并尊重语言学界的不同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不持门户之见,高傲自尊。语言所的学风总起来说就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良好的学风影响下,语言所的研究方向明确,学术氛围厚重,工作踏实勤恳,做出了许多成绩,有许多重要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所出版的重要专著,有二三百部:所发表的重要学术论文有数千篇。还创办了《中国语文》《方言》《当代语言学》等专业刊物五种,为社会、为国家、为提高我国语言学的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回想往事,语言所从成立到现在,所开创的事业,所遵循的方向,所取得的成就,是在罗常培等前辈奠定的基础上取得的。他们对语言所的各个时期,都有重要影响。语言所至今前后有6任所长,他们处于不同时期,有不同贡献。罗常培先生担任所长时期,明确了语言所的研究方向,召开了汉语规范学术会议,确定了语言研究的大政方针,制定了语言所的总体规划。吕叔湘先生担任所长时期,贯彻并实施了汉语规范化的方针和任务,编写了《现代汉语词典》,推动了语法研究的大力发展。原来研究汉语语法的人不多,从吕先生起,在全国引起了语法热,特别是他的《语法修辞讲话》的发表,和他的许多重要论著问世,在社会上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一直持续到今天。李荣先生担任所长时期,创办了《方言》,确定了汉语方言的分区,出版了《中国语言地图集》和40卷本《汉语方言分卷词典》,把汉语方言研究推到了高峰。对国内外的汉语方言研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刘坚先生担任所长时期,推动了近代汉语的研究发展。从吕先生提出近代汉语课题,到刘坚先生的贯彻实施,刘坚先生是开拓者和推动者,功不可没。江蓝生先生担任所长时期,继续推动近代汉语研究。把近代汉语从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中划分出来,形成了一个自成系统独立的研究范围和课题,意义重大。她担任所长期间,克服种种困难,编写出了规范性的《现代汉语大词典》,不久即将问世,会影响深远。沈家煊先生担任所长时期,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西方的研究方法,在现代科技与语言的应用上,在理论和汉语的实际相结合上,有重大的突破。现在语法学界研究水平的提高和研究范围的扩大,跟沈家煊担任所长期间的推动有密切的关系。刘丹青先生担任所长之后,他在继承传统发扬传统方面,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方面,在语言研究贴近社会方面,在语言研究的创新方面,做出了成绩。这一届还在继续,相信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新华字典》


左上图 1958年参加《现代汉语词典》编辑的工作人员合影。
右图 60多年来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全家福”。
左下图 1960年由商务印书馆印出的《现代汉语词典》试印本。

  我们刚到语言所的时候,是二十来岁的青年。我们对所里的专家学者非常敬畏。罗常培所长在西南联大时,与当局抗争,反对压迫,争取民主,是社会名流。在学术界有崇高的地位,受到大家的尊敬。当时语言所的很多研究人员是他的学生,他对大家非常亲切,毫无盛气凌人之势。丁声树先生学识渊博,谦虚通达,宽厚待人,热情诚恳,关心民生,工作一丝不苟,勤勤恳恳,集中精力潜心编写词典,精益求精。吕叔湘先生以《中国文法要略》问世著名,在语言学界,在社会上地位很高。他对人和善亲切,热情帮助年轻人的业务成长。对语言所的研究工作,他远见卓识,深思熟虑,全面规划,开创了编写新型现代汉语词典的先河。在语法研究方面,汉语规范化方面,在提高全民的语言文化水平方面,他从实际出发,写出文章,提出建议,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语言所的前辈,学术视野开阔,作风朴实严谨,为语言所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的语言所朝气蓬勃,人才辈出,风华正茂,吸收新鲜事物敏锐,学术氛围浓厚,既坚持了原有的深厚传统,又建立了前瞻性的创新工程。研究的范围在不断扩大,研究的问题在逐渐深入,学术水平和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我们衷心希望语言所繁荣发展,越办越好,为提高我国语言学的研究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