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讣告】沉痛悼念李国炎先生

作者:语言研究所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3-01-03
字号:

 

讣 告

  辞书编纂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编审李国炎先生于2022年12月28日凌晨3时53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

  李国炎先生,1934年1月31日出生于湖北武昌,1956年从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分配到语言研究所,进入刚刚成立的词典编辑室工作。在《现代汉语词典》编写和后来的修订过程中,长期从事语文条目和哲社条目编写工作,曾发表《辞书编写与研究工作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中国语文》1982年第4期)等文章,对《现代汉语词典》和我国辞书事业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他还参加《现代汉语小词典》的编写修订、《现代汉语词典补编》的编写和《新华字典》的修订工作,与他人合作编写《新编汉语词典》《当代汉语词典》等。晚年积毕生编纂经验编写出版《现代汉语例解词典》(商务印书馆2020年)。

  李国炎先生是《现代汉语词典》的最早的编者之一,为这部词典的初创与维护做出了很大贡献。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第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辞书贡献奖。他的业绩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李国炎先生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