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欢迎您访问语言研究所!

纪念吕叔湘先生

作者:语言研究所 来源:今日语言学 时间: 2022-01-18
字号:

  今天是吕叔湘先生诞辰日。吕叔湘先生1904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苏丹阳,是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语言学家之一,也是现代汉语和近代汉语事业的奠基人。

  他一生追求进步、胸怀文化救国理想,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至高地位上,极富社会责任感。当图书馆建设工作和民众文化事业需要他时,他果断把自己留学的专业方向定为图书馆学;当抗战爆发、国难当头时,他毅然回国,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教学和学术研究;当新中国初现民族文化复兴曙光时,他又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语文规范、普及和教育工作中去。可以说,他将一生的命运和工作都融入了党和国家的需要和事业建设中。

  1954年到1982年的28年间,吕先生主政语言研究所。他在语言研究所着重创立和建设了现代汉语、近代汉语两个研究方向,创编了影响巨大的《现代汉语词典》。他品德高尚、待人和善,始终把培养年轻人当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多次捐出自己的津贴和积蓄奖掖后学;他文风朴实、实事求是,善于用实在、通顺的例子如实摆出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他主张大破大立,探索创建真正适合本民族特点和文化传统的语法体系。他为语言所树立的优良学风,在全院都有口皆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谨向吕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立志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将高洁作风、质朴文风、优良学风发扬光大。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