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邓婕

作者:方言研究室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3-07-17
字号:

  

  

   邓婕,女,苗族,中共党员,湖南省泸溪县人,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方言研究室副研究员。从事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学术兴趣在乡话研究上。

  联系方式:dengjie@cass.org.cn

  联系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科院语言所

  一、教育背景

  1.2006年9月-2010年6月,在吉首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攻读文学学士学位。

  2.2010年9月-2013年6月,在吉首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攻读文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

  3.2013年9月-2017年6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攻读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

  4.2017年11月-2020年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个人学术成果

  (一)主要学术论文(12篇):

  1. 2023 湖南乡话果摄一等字的读音层次,《方言》第1期

  2. 2022 湖南泸溪(李家田)乡话的反复问句,《方言》第1期

  3. 2021 乡话遇摄字的读音层次(第一作者,与谢留文合著),《中国语文》第5期

  4. 2021 湖南泸溪乡话有关“猪”的词汇,载《语言与文化论丛》(第四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5. 2020 湖南泸溪(李家田)乡话声母的文白异读,《方言》第1期

  6. 2020 湖南泸溪乡话田野调查实录,载《语言与文化论丛》(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7. 2018 湖南泸溪(李家田)乡话音系,《方言》第4期

  8. 2017 湖南泸溪乡话的“倒”及其语法化,《方言》第1期

  9. 2017 “文化生态”视野下的瓦乡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吉首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第2期

  10.2016 湖南泸溪李家田乡话的“子”尾研究,载《方言语法论丛》(第七辑),商务印书馆

  11. 2016 湖南泸溪乡话濒危现状调查分析,载《语言与语言生态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 

  12. 2013 泸溪白沙瓦乡人的语言态度与乡话的濒危,《甘肃高师学报》第1期

  (二)学术专著(2部):

  1. 2020 《湘西乡话的接触与演变研究》(第二作者,与瞿建慧合著),商务印书馆

  2. 2017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泸溪》,商务印书馆

  三、近八年来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共12项。主持8项、参加4项):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濒危方言乡话的文白异读系统比较研究”(编号:20CYY007)。在研。

  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1批特别资助项目“湘西乡话语法的类型学研究”(编号:2018T110180)。已结题。

  3.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一等资助项目“湖南泸溪乡话的文白异读及语音层次研究”(编号:2018M630251)。已结题。

  4.主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语言文化调查·湖南泸溪”(编号:YB15066A021)。已结题。

  5.主持湖南省湘西民族语言研究基地招标项目“湖南泸溪乡话文化典藏”(编号:15jdzb078)。已结题。

  6.主持湖南省湘西民族语言研究基地招标项目“湖南泸溪乡话调查研究”(编号:14jdzb063)。已结题。

  7.主持吉首大学研究生创新课题“湘西泸溪乡话濒危现象个案研究”(编号:JDY12021)。已结题。

  8.主持吉首大学科技处研究生课题“湖南泸溪乡话的社会语言学研究”(编号:JGY201208)。已结题。

  9.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土家语原生态自然话语典藏与研究”(编号:15CYY046),担任典藏工作。已结题。  

  10.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多媒体语料库的湖南吉首方言语用小品词研究”(编号:15YJC740043),担任论文撰写工作。已结题。

  11.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湘西乡话的接触与演变研究”(编号:11XYY022),担任田野调查、资料整理,完成专著《湘西乡话的接触与演变研究》(第二作者),商务印书馆2020年出版。已结题。

  12.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母语深度调查研究”(编号:21&ZD303),担任田野调查、资料整理工作。在研。

  四、获奖情况

  1.2018年10月,专著《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泸溪》获得中国语言学会第四届罗常培语言学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