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李 荣

作者:语言所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1-11-03
字号:

  

    李荣(19202002),著名语言学家。笔名董少文、宋元嘉、昌厚等。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人。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李荣先生早年就读于温岭临海中学,193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中国文学系,1943年进入昆明北京大学研究院文科研究所语学部攻读研究生。1946年毕业后进入北京大学文学院担任助教,19498月进入山东大学文学院担任副教授。19509月调入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先后担任方言研究组负责人、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全国方言学会会长、《方言》杂志主编、《中国语文》杂志编委。此外,他还担任过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语言学评审组成员等职务。 

  李荣先生一生献身于我国的语言学研究事业,在汉语音韵学、方言学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研究工作涉及汉语的语音、文字、词汇、语法等,尤其是对以《切韵》为代表的中古汉语音韵的研究和对现代汉语方言的调查与研究的成绩最为突出。 

  音韵学著作有:《切韵音系》(中国科学院,1952年,科学出版社,1956年再版)、《陆法言的〈切韵〉》(1957年)、《汉语音韵讲义》(丁声树撰文、李荣制表1957年)、《古今字音对照手册》(丁声树编著、李荣校订1958年)、《隋韵谱》(1961年、1962年)、《隋代诗文用韵及〈广韵〉的又音》(1962年)、《怎样根据北京音辨别古音的声母》(1962年)、《怎样根据北京音辨别古音的韵母》(1963年)、《〈广韵〉的反切和今音》(1964年)、《从现代方言论古群母有一、二四等》(1965年)、《读汉书东方朔传》(1979年)、《音韵存稿》(1982年)和《语文论衡》(1986年)等。其中《切韵音系》利用现代汉语方言等材料,通过对《切韵》一系反切的精密考察,在音类的区分和音值的构拟上提出不少新见。书中说明了《切韵》所代表的中古音韵系统,对中古音值提出假设,全面分析了反切上下字的作用,并对若干等韵学的术语进行了历史的解释,是汉语历史、汉语音韵研究与教学的重要参考书。《汉语音韵讲义》,言简意赅,联系实际,条例清楚,表格精致,在众多的音韵学著作中独树一帜,被认为是最好的一种音韵学教材之一。《古今字音对照手册》简单明了,准确实用,成为许多音韵学研究者案头必备的工具书。 

  汉语方言学方面,研究性论著主要有:《温岭方言语音分析》(《中国语文》1966年第1期)、《温岭方言的变音》(《中国语文》1978年第2期)、《温岭方言的连读变调》(《方言》1979年第1期)、《我国东南各省方言梗摄字的元音》(《方言》1996年第1期)、《福州话下雨的本字》(《方言》1997年第2期)、《方言字典说略》(《方言》1997年)第4期)、《语音常识》(笔名董少文,文化教育出版社,1955年出版,1958年修订)、《评哈忒门和霍凯特对北京语音的分析》(笔名宋元嘉,《中国语文》1965年第3期)、《语音演变规律的例外》(《中国语文》1965年第2期)、《方言语音对应关系的例外》(《中国语文》1965年第6期)、《论北京话字的音》(《方言》1982年第3期)、《论字的音》(《方言》1982年第4期)和遗作《方言存稿》(2012年)所收录的《汉语方言的分区》(1985年)、《官话方言的分区》(1985)、《南昌温岭娄底三处梗摄字的韵母》(1989年)、《我国东南各省方言梗摄字的元音》(1996年)、《方言词典说略》(1993年)、《分地方言词典总序》(1997年)、《台风的本字》(上1990、中1991、下1991)、《福州话“下雨”的本字》(1992年)、《考本字甘苦》(1997年)、《考本字甘苦补》(1997年)、《禁忌字举例》(1994年)、《汉语方言里当“你”讲的“尔”》(上、下1997等,每篇文章的分析精密得当,行文深入浅出,显示出深厚的学术修养。 

  指导应用性的论著主要有:《汉语方言调查手册》(科学出版社,1957年)、《汉语方言调查简表》(合作,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1956年)、《读〈四川方言音系〉》(笔名沈子平,《中国语文》1961年第9期)、《昌黎方言志》(合作,科学出版社,1960年出版,上海教育出版社,1984年新版)、《读〈江苏省和上海市方言概况〉》(笔名沈子平,《中国语文》1961年第7期)、《汉语方言调查》(合作,1956年《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文件汇编》)等。其中《昌黎方言志》是一部系统、深入单点方言调查研究报告,是经典性著作。《读〈江苏省和上海市 方言概况〉》和《读〈四川方言音系〉》以实例讨论编写方言调查报告的理论和方法问题,对于当时各地编写方言调查报告的工作是有指导意义的。 

  在语法学方面,翻译了赵元任《北京口语语法》(1952年),与丁声树、吕叔湘合著《现代汉语语法讲话》(1961)堪称经典。在文字学、词典学等方面的研究也有很高水准,集中体现《语文论衡》(1985)中。李荣先生是《现代汉语词典》的主要定稿人之一,在连续三年的词典定稿时间里,他殚精竭虑,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学识和智慧。 

  李荣和丁声树等前辈一起,把中国传统音韵学、训诂学和现代西方的历史语言学和结构主义的理论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现代汉语方言学的话语体系和学术规范,确立了朴实严谨的学风,培养了一大批汉语方言调查研究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内外有着重要影响。他的工作有以下几点方面: 

  第一,学术与社会服务相结合。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前期,为配合全国汉语方言普查,他与丁声树共同主持了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高等教育部主办的“普通话语音研究班”,传业授课。不少学员成为当时推广普通话、编写普通话学话手册和生力军,日后也成为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中坚力量。 

  第二,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的工程性项目。 

  1.编制 《中国语言地图集》。自1983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澳大利亚人文科 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编制 《中国语言地图集》。李荣是中方的总召集人,主编之一。地图集1987年、1989年分别出版了中文版和英文版。该图集是汉语方言语音研究的重要成果,丰富了方言分区和分类的理论,极大地推动了汉语方言、特别是关于晋语、徽语和平话的调查研究。于1992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优秀科研成果奖;1999年荣获国家社科基金科研成果一等奖。 

  2.编纂《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1990年秋,李荣任《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分卷本)主编,主持编纂了42种分地词典,凡2200多万字,于1998年出齐。之后于2002年主编《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综合卷),6大卷,凡1360万字。两种大词典是汉语方言词语研究的重要成果,很好地保存了汉语方言和文化资源。分卷本于1999年荣获第三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和第四届国家图书奖的最高荣誉奖。综合卷于2003年荣获第五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和第六届国家图书奖一等奖。 

  第三,创办《方言》季刊。19792月,《方言》创刊号发行。这是中国也是世界语言学界唯一的以汉语方言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杂志注重事实调查与描写,注重反映新的研究视角,提倡务实与创新相结合。创刊之初,李荣亲自制定了编辑、校对规范。杂志根据当时的情况重印汉语方言研究经典文献;集中讨论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问题,比如连读变调、文白异读、方言分区、重叠、反复问句等,极大地推动了汉语方言调查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方言》重视同国外学者的平等交流,是最早推出全英文论文的杂志之一,在国内外语言学界具有重要影响。 

  第四,创建全国汉语方言学会。198111月,汉语方言学会成立,199111月更名为“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成立之初,李荣就倡导实事求是的会风,建议学会不设会长,只设立理事会,理事由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担任,以服力于会员。树立“摆事实、讲道理”的学风,强调开展平等的学术讨论的重要性。这样的优良传统保证了学会年会的品质,也使学会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