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张 娟

作者:新型辞书编辑室 来源:新型辞书编辑室 时间: 2023-07-31
字号:

  张娟,1982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博士,编辑。2005年毕业于湖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国家文科基地班),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其中2011年至2012年得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资助,赴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系接受联合培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辑。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词汇研究和辞书编纂研究工作。

  一、主要参与项目

  辞书编纂与修订:

  1.参与“《现代汉语词典》(学习版)研究与编纂”项目工作;

  2.参与《现代汉语大词典》通读、审读和专项工作。

  研究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相近相关词词类的一致性研究》(批准号:22BYY134),2022—,在研。

  二、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国内构式语法研究十年,《汉语学习》,201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2.单语外向型学习词典之“完整句释义法”,《现代语文》(语言研究),2013年第1期;

  3.类型学视野下的“VP的N”结构——“话题化”是“关系化”的先行过程,收录于《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第一辑),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4.“坐下来”类歧义动趋结构的认知功能分析,《汉语学习》,2017年第2期;

  5.构式“V着V着”的句法、语义、语用研究——与“V着”比较,《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第二辑),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8年;

  6.构词的影响因素及因素影响力的等级序列——以动词“有”“无”“没”构词为例,《辞书研究》2020年第1期;

  7.汉语反复体构式“一V一V”的互动研究,《汉语语言学》,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2月。

  古籍整理:

  1.《讲演聊斋》,《早期北京话珍稀文献集成》系列之一,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编著:

  1.李禄兴、张玲、张娟,《百项语法讲练(初中级)》,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2.张璐、张娟,《现代汉语(下)》,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