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张 定

作者:《新华字典》编辑室 来源:科研处 时间: 2023-07-31
字号:

  张定,1977年3月生于安徽省枞阳县,201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获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新华字典》编辑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辞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历史语法学、语言类型学、词典学。

  电子邮箱:zhangding1977@163.com 

  一、主要参与项目

  辞书编纂与修订

  1. 参与《新华字典》第11版、第12版的修订。

  2. 参与《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第7版的修订。

  3. 参与《现代汉语大词典》的编写工作。

  4. 参与《新华字典》(学生版)的编写工作。

  研究课题

  1. 主持2011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语义图模型与汉语几个情态词的语义演变”。

  2. 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语义图视角下汉语不定代词、情态词和‘工具—伴随’介词的多功能性研究”。

  3. 参与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功能—类型学取向的汉语语义演变研究”。

  二、开设研究生课程

  1. 形态句法学导论

  2. 历时类型学

  三、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1. 《汉语方言反复体标记的若干类型》,《语法化与语法研究》(三),商务印书馆,2007年。

  2. 《枞阳方言两个回声否定词的语法化》,《中国语文》2009年第4期。

  3. 《助动词“好”的语法化及相关词汇化现象》(第一作者,与丁海燕合作),《语言教学与研究》2009年第5期。

  4. 《汉语的一种逆被动式》,《语法化与语法研究》(五),商务印书馆,2011年。

  5. 《语义图模型:语言类型学的新视角》(第二作者,与吴福祥合作),《当代语言学》2011年第4期。

  6. 《汉语形源情态词形成的句法机制》(第二作者,与丁海燕合作),《古汉语研究》2012年第3期。

  7. 《汉语疑问词任指用法的来源——兼谈“任何”的形成》,《中国语文》2013年第2期。

  8. 《汉语疑问词虚指用法的来源》,《语法化与语法研究》(六),商务印书馆,2013年。

  9. 《语义图模型与汉语几个情态词的语义演变》,《汉语史学报》第十三辑,上海教育出版社,2013年。

  10. 《从‘往’义动词到远指代词——上古汉语指示词“之”的来源》,《古汉语研究》2015年第3期。

  11. 《语文词典中疑问词非疑问用法的处理》,《中国辞书学报》第一辑,商务印书馆,2015年。

  12. 《“追逐”动词语义图》,《当代语言学》2016年第1期。

  13. 《“穿戴”动词语义图》,《当代语言学》2017年第4期。

  14. 《汉语否定不定代词的类型转变》,《古汉语研究》2019年第2期。

  15. 《“X差”类词语的句法语义问题》,载《语文辞书论集》(第11辑),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

  16. 《“物业”一词的前世今生》(第二作者,与刘丹青合作),《辞书研究》2019年第2期。

  17. 《传世的经典之作时刻高悬在上,闪闪发光》,载《却顾所来径——汉语史青年学者访谈录》,汪维辉、真大成主编,中西书局,2021年。

   18. 《汉语让步义“XPX”结构的演变》,《历史语言学研究》第16辑,2021年12月。 

   19. 《汉语否定极性词及其来源研究》,《古汉语研究》2022年第2期。 

   20. Development of the Semantic Map Model in China,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2022年2月。 

  专著

  1. 《汉语多功能语言形式的语义图视角》,商务印书馆,2020年。

  译作

  1. 《自然句法——像似性与磨损》前言中译文、目录、内容简介和作者简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剑桥大学出版社,2009年。

  2. 《现代汉语小词“了”的来源》,载《境外汉语历史语法研究文选》,吴福祥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13年。

  3. 《描写形态句法——田野语言学指南》,[美]托马斯·佩恩著,吴福祥、张定等译,商务印书馆,2021年。

  教材

  《被动式》,载《近代汉语语法》,吴福祥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获奖情况

  专著《汉语多功能语言形式的语义图视角》(商务印书馆,2020)获第二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