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
党建
科研
学人
资源
教学
搜索

完 权

作者:当代语言学研究室 来源:当代语言学研究室 时间: 2023-07-31
字号:

  

  完权,男,回族,1972年生,江苏省镇江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主编,语料库暨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语言所党委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硕士就读于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师从学部委员沈家煊先生。2010年起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句法语义研究室,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论文《“的”的性质与功能》入选2012年度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并于2013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当代语言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研究领域为理论语言学、句法语义学,研究取向以认知功能学派的基本信念为立足点,当前课题主要着眼于汉语词类包含模式和汉语句式的关系、对言语法、言语互动研究、语用与修辞的功能与认知研究、语言意识形态等。

 

  主要论著:

  《作为社会互动资源的叹词》(第一作者,与李心言合作),《汉语学报》2023年第3期。

  《说“因时”》,《当代语言学》2023年第2期。

  《汉语语法研究的中国道路》,《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当代语言学〉与国际学界接轨的实践和理念》,《当代修辞学》2023年第2期。

  《“都”的“右向管辖规则”补议》,《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22年秋之卷。

  《〈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语言意识形态》,《中国语文》2022年第5期。

  《笑的浮现——谈幽默隐喻的语义跃迁》,《语法研究和探索》(二十一),商务印书馆2022年版。

  《努力开拓汉语本体研究之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5日03版。

  《语用整体论视域中条件强化的语义不确定性》,《世界汉语教学》2022年第3期。

  《GA/T 1961-2021 . 法庭科学 言语特征分类规范》(第三作者),标准出版社2022年版。

  Cognitive Linguistics in China. (co-authored with LIN Zhong) In: Ye Z. (eds) 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 Singapore: Palgrave Macmillan.

  Shen Jiaxuan: a leading pioneer of Chinese linguistics. Chinese Social Sciences Today. THURSDAY DECEMBER 16 2021.

  《沈家煊:大破大立创新见 一抛一捡探语言》,《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8日12版。

  《镇江话语气词札记:合音、连用与功能层次》,《汉语语言学》(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9月第1版。

  《话题的互动性——以口语对话语料为例》,《语言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5期。

  《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1日第004版。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25日第006版。

  《附缀的分布与黏着性》(第二作者,与陆丙甫合作),《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从皮尔斯符号学到语用整体论》,《当代修辞学》2020年第3期。

  《人称代词移指的互动与语用机制》,《世界汉语教学》2019年第4期。

  《“之”“者”“而”新解》,(第二作者,与吴怀成、许立群合作),学林出版社2019年版。

  《〈认知社会语言学框架〉述评》,《中国语言战略》2018年第2期。

  《“的”的性质与功能(增订本)》(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中国语言学文库第三辑),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零句是汉语中语法与社会互动的根本所在》,《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说“的”和“的”字结构》,学林出版社2018年版。

  《水桶和探照灯:两种语法知识论》,《中学语文教学》2018年第3期。

  《信据力:“呢”的交互主观性》,《语言科学》2018年第1期。

  《“领格表受事”的认知动因》,《中国语文》2017年第3期。

  《汉语(交互)主观性表达的句法位置》,《汉语学习》2017年第3期。

  《半步跨数载,一抛一捡间》,《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24日第003版。

  《“的”的性质与功能》(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言者主语与隐性施行话题》,《世界汉语教学》2016年第4期。

  《话语互动中的光杆有定宾语句》,《当代修辞学》2015年第4期。

  《作为后置介词的“的”》,《当代语言学》2015年第1期。

  《从“复合词连续统”看“的”的隐现》,《语法研究和探索(17)》,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

  《副词问句的语用功能》,《汉语学习》2014年第2期。

  《结构助词“底”的语法化环境》,《语法化与语法研究(6)》,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洪宗礼语文情境认知之解析》,《语文教学通讯》2013年第5期。

  《事态句中的“的”》,《中国语文》2013年第1期。

  《说“惨败”》,《语言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6期。

  《超越区别与描写之争:“的”的认知入场作用》,《世界汉语教学》2012年第2期。

  《指示词定语漂移的篇章认知因素》,《当代语言学》2012年第4期。

  《从“词类功能专门化”看“的”和实词的关系》,《语法研究和探索(16)》,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构式语法中的认知音系学〉介绍》,《当代语言学》2011年第1期。

  《语篇中的“参照体——目标”构式》,《语言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6期。

  《〈汉语句法的类型转变〉述评》(第二作者),《当代语言学》2010年第3期。

  《跨语言词类比较的“阿姆斯特丹模型”》(第一作者,与沈家煊合作),《民族语文》2010年第3期。

  《入场理论:认知语法的新进展》,《外国语》2009年第6期。

  《连续借代》,《修辞学习》2009年第3期。

  《也谈“之字结构”和“之”字的功能》(第二作者,与沈家煊合作),《语言研究》2009年第2期。